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阜阳市政协委员聚焦经济社会热点

2017年02月07日 10:04 | 来源:阜阳日报
分享到: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和途径。阜阳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围绕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脱贫攻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纷纷通过提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创新驱动促产业升级
“目前,我市传统产业的创新能力仍处于较低水平,一方面是由于我市绝大多数传统产业企业规模较小,原始资金不充裕,技术创新投入不足,造成升级转型难度大;另一方面是人才短板效应制约严重。”民革阜阳市委在《关于强化创新驱动 打造传统产业升级版的建议》提案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使我市传统产业发生脱胎换骨的转变,就必须注入创新驱动力。我市应抓住“中国制造2025”等机遇,推进传统产业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打造升级版产业体系。
民革阜阳市委建议,我市应成立由市政府直接负责的技术预见指导委员会,通过吸收、聘请等方式组建多领域、专业化的技术预见专家队伍。加强战略竞争情报研究、未来技术分析研究等技术预见专业机构建设,构建多种机构错位合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决策咨询体系,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技术预见服务。同时,加大对优势传统产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力度,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人才引进长效机制,加强企业技术人才培训,充分发挥传统产业资源优势,提升技术含量,使传统产业成为极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提高精准扶贫造血能力
党中央作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以来,各地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阜阳具有国家级贫困县多、贫困人口多、致贫原因错综复杂的特点,精准扶贫工作依然繁重而艰巨。
“完善扶贫措施,提高精准施策的力度,实现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民建阜阳市委在《关于提高精准扶贫造血功能的对策建议》提案中建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贫困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扶贫造血资金进得来、扶贫生产产品出得去。
民建阜阳市委还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基层扶贫人员的培训,解决基层扶贫人员能力问题。同时,完善帮扶措施,加大对“千企帮千村”、贫困人员就业培训,以及贫困村发展现代农业、种养加一体化产业、适应性农业等的扶持力度,拓展贫困村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渠道,真正使扶贫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近年来,我市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如何有效解决发展中伴随的‘行车难、停车难’等突出问题,不断满足群众工作、生活和出行等需求,是一个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市政协委员钱小虎在《关于理顺城市交通“规、建、管、养”长效管理体制的建议》提案中,聚焦城市交通问题。
“无综合交通规划体系、城市结构路网失衡、道路建设机制不完善及规、建、管分离,直接影响交通管理工作。”钱小虎在提案中建议,政府牵头部门应积极参与,理顺“规、建、管、养”综合协调体制,加快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和实施,进一步优化完善城区路网结构,统筹各方资源,明确“规、建、管、养”主体单位,避免出现脱节现象,持续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阜阳市政协 阜阳市政协委员 经济社会热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