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发展双面观:使用者自律意识强 缺政策帮扶

2017年02月07日 11:39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共享单车:骑好行稳需政府扶一把

几乎一夜间,花花绿绿的互联网共享单车成为了很多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无论是大街还是小巷,都能看到“小橙车”或者“小黄车”的身影。然而,人们的新奇劲儿还没过去,投放无序、管理缺失、安全隐患等一系列快速发展带来的问题便开始逐渐浮现,在给人们出行带来更多“惊喜”的同时,共享单车也给城市运营、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在业内看来,公共自行车,本身是个政府项目,属于公共基础服务的共享,但政府在提供服务的时候,往往有心无力;单车共享,本身是个市场项目,参与到了公共基础服务领域。企业在提供服务的时候,必然会遇到一些壁垒和阻碍。

有专家指出,当市场出现无序竞争时,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指导意见,维持市场良性竞争,鼓励业态创新发展。

“共享单车发展至今,关键要看政府作为。”一直关注共享单车的诸大建指出,按照分享经济是协作经济的精神,要强调多方参与形成交集,而不是传统交通管理部门唱独角戏。政府内部要有规划、城管、公安、建设委等部门参与;社会方面,要听共享单车企业、消费者、社区等方面的建议。

诸大建还认为,对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的绩效评价,需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是让自行车回归城市,与地铁等一起形成系统化的公交城市;另一方面是要减少私人自行车的保有量,包括减少增量和存量。“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对这方面考虑不足,还没有真正达到共享经济的目的,即用规模控制的供给满足增长的服务需求。”诸大建说。

“共享经济的理念是共同拥有而不占有,本质是互助和互利。”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告诉记者,共享经济是全民参与的商业模式,撼动了传统行业的地位,由此带来的新的协同式工作生活方式,对人们的诚信有更高的要求。为此他建议,全国人大要做好共享经济立法工作的协调工作,加强共享经济重点领域立法,建立符合中国共享经济实际发展的法律体系。国务院和地方国家机关完善行政法规和地方法规,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共享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指出,分享经济监管面临两难问题,引用传统观念理念可能阻碍发展,有背国家战略,放任不管则可能导致新问题不断,社会纠纷和矛盾加剧。他认为,监管应转变思维,创新政策,破除壁垒。

“分享经济下,最有流通价值的不是货币而是‘信用’。”汤维建认为分享经济的发展,需要政府的引导和规范调整。而将分享经济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分享经济确立最低限度的安全和质量标准,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和平台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并有效对接,保障分享经济参与者切身利益,是我国分享经济起步阶段亟须解决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新年来临之际,深圳出台全国首个共享单车规范条例,明确界定政府、企业及市民的责任和义务,并指出单车使用者的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而我们坚信,在共享单车治理的过程中,政府、企业和个人若能跨前一步,将让共享单车走得更远,行得更稳。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单车 发展 使用者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