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狱警春节期间在岗坚守 无私奉献温暖服刑人员

2017年02月07日 13:09 | 作者:蔡长春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有那么一群人,当千家万户团圆的时候他们却要坚守岗位,当人们欢度假期的时候他们却要高度戒备,他们兢兢业业,默默付出,无怨无悔。他们就是监狱人民警察。

为了维护监狱的稳定,为了让服刑人员也能体味到过年的喜庆温暖,春节期间,广大监狱警察牺牲了自己与家人团聚的幸福,默默地坚守在监管一线,与服刑人员一起过节,温暖着每一个服刑人员的心,有力守护着万家安宁。

除夕夜民警在岗执勤

吉林省长春监狱监狱长王平,是一个20年除夕夜都没有回家的人。

整整20个除夕夜,王平对妻子女儿回家团聚的承诺总是落空,家里的年夜饭为他热了又热却不见他回来吃上一口。

不是王平不想回家,是他放不下工作,放不下那份责任,放不下心中的那份坚守。

王平大学毕业就加入监狱警察队伍,从基层管教到监狱长,一步步走来,早已把这份工作当成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2014年,王平已成为长春监狱的监狱长,但他还是像以前一样,选择大年三十值班。

晚餐时,他和值班民警一起在食堂吃年夜饭,妻子的电话打进来,他满含歉意又充满自豪地说:“我们的年夜饭很丰盛,还那么多人一起过年,比家里都热闹。”本来还在想家的年轻同志顿时被他感染了,大家热热闹闹地吃起了年夜饭。

今年的除夕更加有些特别,多少年绩效考评长春监狱都是垫底,今年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跨进了一档监狱行列。

这个除夕,王平还是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到监区同服刑人员一起包饺子,和值班民警一起吃年夜饭,闲下来不是看春晚,而是看着监控,默默地关注着狱内的每一处要害部位。

身边人看到的是王平的执著坚守,看不到的却是他包里4种不同的药,看不到他经常因为工作忙碌而打不完的吊瓶。

可王平就是放不下他热爱的工作,放不下干好事业的那份执著,20个除夕夜也见证了他从一名监区长到监狱长所走过的每一步,监狱的发展变化就是对他工作成绩最好褒奖。

像王平一样,云南省安宁监狱二监区警察李应春至今从警26年,今年值班已经是他在监狱里度过的第18个春节。

大年三十早上8点,李应春就像往常一样,准时进入监管区,与监区春节值班组警察一起完成交接班工作,其间在监狱坚守了168个小时,值班至年初七早上8点,并做好对监区400多名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工作。

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李应春也将迈入知天命的年纪。他也很想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陪一陪83岁的老母亲、相濡以沫的妻子和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一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但他知道,既然选择了这身警服,也就扛上了这份责任,就意味着要为此付出。

在全国监狱系统中,还有一大批和王平、李应春一样坚守在春节值班岗位上的监狱警察,他们默默奉献,却又功不可没。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狱警 春节 坚守 服刑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