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TD-LTE成4G国际标准之一

2017年02月07日 14:35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2016年9月20日,“2016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图为参观者在中国移动展台了解该公司在5G技术研发方面的成果。 (新华社发)

res01_attpic_brief-23439066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联合14家单位合作研发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在全球竞争中胜出,成为两大主流4G国际标准之一,主导世界移动通信发展路径。截至目前,TD-LTE已在47个国家部署了85张商用网络,用户数全球占比50%,我国企业占4G基站全球市场份额超50%……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分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TD-LTE所编织的全球漫游网络正在不断延伸,部署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

输出海外攻坚克难

移动通信技术从3G走向4G,并不只是一次简单的进阶,它更是对人们固有手机网络认知的颠覆和超越。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同样由我国提出的TD-SCDMA虽已成为3G国际标准,但与国际主流相比,产品低端、产业薄弱,且仅在国内应用,整体处于边缘地带。TD-LTE在技术专利、产业链成熟度上均处于全球领先位置,有利于我国4G技术的输出,拓展海外市场。

不过,中国4G的国际化道路依然面临多重挑战。“部分国家的管制机构不了解TD-LTE,对于TDD频谱的发放和使用都存在疑虑;同时,不少实力较强的传统FDD运营商在部署TD-LTE上信心不足,多持观望态度。”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说,还有一些有部署TD-LTE意愿的中小运营商,往往在资金、技术和经验上受挫,它们更多是希望在网络规划、部署和优化等方面寻求技术咨询和帮助,在吸引大运营商或投资机构参与其网络建设方面也有融资需求。

为此,2011年2月份,中国移动联合日本、印度、美国、英国、德国和波兰等6个国家的国际运营商发起并成立了第一个由我国主导的国际通信组织——GTI。“GTI以汇聚国际运营商需求,协同产业加速TD-LTE全球发展为目标,不仅吸纳了全球广泛的运营商资源,还汇聚了产业链端到端各环节厂商的力量,以更好地建立运营商及厂商间紧密的合作关系,攻坚克难。”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说。

国际平台协同推广

有了平台,技术该如何向外输出?黄宇红介绍说,在产业动力不足,市场缺乏信心的情况下,GTI通过举办大型国际峰会、研讨会及展示等系列产业活动,在全球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宣传TD-LTE技术标准,端到端部署产业发展,及时公布中国移动与日本软银等重要TD-LTE运营商间的商用情况,成功赢得了全球产业链、国际运营商、国际组织以及各国管制机构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提振了全球市场部署商用TD-LTE的信心。

与此同时,GTI还联合运营商和全球产业攻关TD-LTE商用面临的关键问题,围绕网络终端、商业与业务应用、频谱等领域构建了TD-LTE端到端的技术产品工作体系,并重点推进4G两大技术路径TDD和FDD的融合发展,以使TDD/FDD频谱联合组网并共享全球规模,推动终端产品的成熟和发展,有效保障TD-LTE全球商用网络的运行。

“如今,GTI已有来自世界六大洲的127家运营商和130家厂商成员加入,搭建起TD-LTE产业成熟及全球商用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实现全产业链系列终端产品的成功推广。”王晓云表示,由中国团队创新研制的TD-LTE高集成度28nm“五模十三频”芯片已应用于移动通信全产业链发展,4G芯片全球出货量占比增长到16%。

“一带一路”带来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还将为我国4G“走出去”提供更多机遇。“一带一路”覆盖国家总人口数达到46亿,但有近一半以上的沿线国家还处于2G阶段,其余大多数则面临着3G向4G的过渡,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网速不及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各国通讯发展水平不均衡,在移动通信和固网宽带建设水平上都有明显差距。

面对多地通信设施建设投入的刚性需求和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中国移动借助GTI平台,通过技术研讨和白皮书发布等方式,积极帮助中小运营商解决TD-LTE商用过程中的棘手问题,大幅降低网络部署成本。

“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G低成本多模多频终端建设需求,我们联合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发GTI手机,支持双卡双待,并多次举办运营商融资交流会,拓宽中小运营商TD-LTE商用渠道。”黄宇红说,目前,包括俄罗斯、印度、乌兹别克斯坦等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7家运营商已成功商用TD-LTE,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2家运营商计划商用TD-LTE。

从2005年立项研究到2013年工信部正式发布4G牌照,再到如今的大规模商用,作为我国先进技术的代表,移动通信行业已成为继中国高铁、核电等之后的又一优势产业“走出去”,成为对接当地市场需求的关键基础设施和经济增长新引擎。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TD-LTE产值累计达1.29万亿元,经济总贡献超8000亿元,中国4G正加快“走出去”步伐,持续拓宽移动通信产业全球规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移动 4g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