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长江之污多源于“岸” 委员建议动“外科手术”精治污染源

2017年02月07日 15: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6日在南京,江苏多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对长江控污给出谏言:像做外科手术般对“岸”实施“手术”、精准控污,完善长江经济带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等。

“站在南京金川河入江口的方向望去,水就是黑的;秦淮河到了入江口,颜色都变了”,民进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朱晓东忆起自己触目惊心的感觉。

根据他的研究,长江干流水质总体是好的。但是,一些长江支流、入江水道、地表径流水的水质较差,有些水体已经黑臭。

据《长江流域及西南诸河水资源公报》,2014年,长江干流全年期评价河长6270公里,其中优于Ⅲ类达95%。

曾有专家直指,长江干流部分城市江段存在岸边污染带,如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攀枝花等。

在朱晓东看来,长江之污多源于“岸”。局部“肌体”污染根源,很大程度上归于“人为”。

朱晓东给出的数据,以航运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下游为样本:在418公里的长江江苏段干流两岸,分布着15个化工园区和1729座码头。

“岸”污入江、航运船只倾倒生活污水、大量水利工程实施、污水处理设施管理不到位等,都是影响水质的“元凶”。

这让朱晓东认为,长江精准控污,应当掐住“岸”源:在污染“重灾区”对化工厂针对性地关、停、转,对长江“毛细血管”末端的众多小河、小溪进行治理。

农工党仪征市委副主委李剑中对此也有同感,并提出,长江沿岸城市重新反思现有化工园区布局,进行跨行政、跨区域整合,不要摊大饼。

民盟江苏省委常委程吉林盯上了“流动”污染源。他认为应强制报废“超龄”船舶,改造后还不达标的船要淘汰。

致公党江苏省委提出了完善长江经济带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即依据长江沿岸各地情况,根据不同补偿载体特点,对不同污染数据设立“差别补偿标准”。同时建议,建立长江经济带突发环境污染联防联控预警体系,监测水质并预警。

编辑:薛鑫

关键词:长江之污 政协委员 污染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