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苏省政协委员吕俊杰:推动紫砂申报世界级非遗

2017年02月07日 15:55 | 作者:薄云峰 | 来源: 交汇点
分享到: 

江苏省政协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吕俊杰兴奋地告诉交汇点记者一个好消息,“应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邀请,今年年内我将到瑞士洛桑举办紫砂陶艺的专项展览。紫砂‘漂洋过海’到奥委会总部亮相,这是中国传统紫砂文化对外交流的一件大事!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我国的北京-张家口举行,这是奥运会盛事,希望此次到洛桑举办紫砂展览能为宣传2022年冬奥会助力!”吕俊杰老家在江苏宜兴,打小跟父亲学习紫砂创作。他一辈子只专注一件事——紫砂制作与传承。今年政协会上,他的提案还是与紫砂有关——《用紫砂讲好中国故事,推动紫砂申报世界级非遗》。


吕俊杰


“紫砂是数万人从事的大产业”

吕俊杰介绍,宜兴紫砂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紫砂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更大地发挥紫砂在“一带一路”上的影响力,有助于江苏“文化强省”、江苏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有利于在世界舞台上充分发挥江苏资源讲好中国故事。

有着7000年制陶史的江苏宜兴被称为“陶都”,这里的制陶业涵盖甚广,有着精陶、彩陶、均陶、青瓷、紫砂“五朵金花”,尤其是紫砂壶艺在国内独树一帜,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紫砂是集陶瓷工艺、器皿造型、雕塑、绘画、书法、文学、金石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反映出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性、特质和价值观,对世界各地制陶工艺产生积极影响。“宜兴紫砂陶工艺”成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平均每年要出国7、8次的吕俊杰,2016年11月干了一件“漂亮事”,把紫砂艺术品首次带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展。”他与老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先生特意为本次展览创作“和平壶”,在开幕式上被联合国总部永久收藏。“紫砂是数万人从事的大产业,更是深受各国人民喜爱的艺术品,我在国外深刻体会到紫砂艺术在国际舞台上的魅力!”吕俊杰说。

“让紫砂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因为喜爱,所以钻研。吕俊杰通过研究发现,茶与紫砂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紫砂之所以享誉全球,与“一带一路”是密不可分的。早在明朝,紫砂就随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当下,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如果能顺势而上,推进紫砂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充分发挥紫砂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政府推动和民间交往,我省紫砂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也越来广泛,在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有效传播中国文化方面具有优势。

吕俊杰说,他现在带了20多位徒弟,他们平均年龄30岁,正是学习紫砂技术的黄金年龄。2015年,他曾在清华大学开办过紫砂高研班,技术员以上级别的工艺师通过一年系统学习,当年的学员现在成为行业翘楚。“紫砂的未来在传承,在年轻从业者的培养上。以往父传子、叔传侄的授业模式已不能满足当今世界潮流。只要更多年轻人,愿意用更新锐的创意、更冷静的心态来从事紫砂制作,这个传统行业就能焕发与时俱进的魅力”,吕俊杰心中对江苏文化名片——紫砂的明天充满希望。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省政协 江苏省政协委员 紫砂申报世界级非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