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吉林省政协2016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回顾

2017年02月07日 16:15 | 作者:夏禹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意、倾听民声的重要渠道。2016年,省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年编发供省领导参阅的《社情民意》简报73期,向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专报》45期,向有关部门转发社情民意信息13件。

聚焦民生热点,建言民生改善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和把握民情、民意,及时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诉求和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一年来,省政协坚持鼓励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及各参加单位,努力协助党委政府聚民智、解民忧、帮民困、暖民心。

我省是农业大省,“三农”问题历来是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重中之重。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农产品在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规模也日渐扩大,但受到思想观念、基础设施、技术支撑等方面的制约,我省农村电子商务仍未出现跨越式的发展。《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大力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两篇社情民意,从改造优化农村路网建设、提升物流配送能力、建立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关于进一步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的建议》的社情民意,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土地征用补偿机制、提高失地农民的就业率等意见建议。《农村金融机构改革是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的社情民意,则针对金融产品单一、贷款资格要求严格、业务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交通方面的问题日益严峻,影响了人民群众日常的出行和工作,成为了委员们格外关注的问题。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一张亮丽名片,但是进出净月地区的交通要道日趋拥堵、事故频发。《关于急需加强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道路建设与交通管理的建议》的社情民意,提出了对洋浦大街与净月大街交会处进行改造、部分主要街路施行大型货车限行等建议,引起了省领导的重视,并作出批示。

在新落成的省博物院和省科技馆对外开放之后,由于新址远离市区、地处偏僻、公交匮乏,市民前往极为不便。《关于为吉林省博物院开通公交线路的建议》的社情民意编报后,长春公交集团作出了回应,将334路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实现了轻轨、102路、120路的换乘接驳,初步缓解了相关人员出行的问题。

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了物流运输业的发展,与此同时,物流车辆超载超速、人货混载、随意停放等违法行为也令城市居民深感头痛。《关于加强快递物流车辆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从加强快递物流车辆的管理、加强路面管理、加强宣传引导三个方面,提出了将快递运输车辆统一标识和颜色、统一编号并登记、设置专门管理平台等建议。

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也是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长远大计。《关于大力推广有机肥防止土壤板结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从大力推广优质有机肥料的使用、引导农民科学使用肥料、推广实施农业保护性耕作法等方面,提出了防止土壤板结的解决之道。《宠物医院医疗垃圾处理存在盲点》的社情民意建议尽快出台我省宠物医院医疗垃圾处置规范。《关于规范我省工业企业场地污染管理工作的建议》指出了建立修复验收后环境风险管理制度的需求。

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

一年来,为使社情民意信息能更加准确地反映民情民意,更加紧密地贴近人民群众,省政协以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为切入点,以拓展信息来源渠道为着力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促进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提升了社情民意信息稿件的整体质量,取得了很好成效。

完备的制度是开展工作的基石,也是提升效率的保证。长期以来,围绕加强和改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省政协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工作制度。为了将这些工作制度统领起来,进一步规范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省政协从年初开始着手制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经过认真比较、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政协吉林省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阐释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内涵、主体、渠道和内容,明确了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原则、职责、流程和机制,为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高质的稿源是信息工作的食量,也是提高实效的引擎。吉林省有普通高等学校近60所,为了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信息来源渠道,充分发挥我省教育大省的优势,激活高校智力资源,省政协用创新思维突破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体仅在政协范畴的传统思维,尝试在省内各大高校建立信息直报点,力求及时将科研成果、前沿问题和学者观点等提供给省领导参考。截至2016年底,省政协已与吉林大学统战部建立了联系,并收到了5件由吉林大学教师撰写的稿件,均被采用,其中《关于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相关建议》和《关于吉林省高校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建设的建议》两篇社情民意,获得了省领导的批示。

倾听民情民意,为民纾忧解困。新的一年,省政协将继续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愿、汇聚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努力提高信息采编质量和实效,推进我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社情民意信息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