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集思广益 五易其稿

民革党员“颠覆性”提出上海区域划分新方案

建议将上海的16个区进行重新组合,组成六大新区域

2017年02月08日 08:56 | 作者:吉朋晓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全会“深化自贸区建设和改革系统集成”专题会议上,面对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民革界的朱建国委员又一次第一个“抢”到了话筒。他的发言题目是《打造卓越全球城市,全面启动新一轮区域调整》。发言放眼上海未来,“颠覆性”地提出了重新设计上海市区域划分的方案。

这个设想看似大胆、超前,却是朱建国以及其他来自民革界委员们深入研究、认真思考的结果。除了朱建国,陈永亮、李栋樑、邱华云、刘小兵等都曾为这个发言出力,大家集思广益,五易其稿。

上海现有16个区。近年来几经调整之后,这个数字并没有发生变化。“在经济全球化以及数字化、网络化等大背景下,这一分区显得陈旧、琐碎、零散、分割。”朱建国一口气说出了四个词来形容目前的区划状况。他认为,这种分区导致力量分散、资源碎片化以及近距离同质化竞争;而在全市层面上,资源、项目无法大幅度倾斜,重大战略难以聚焦。

出于这些考虑,在仔细研读了上海2040总体规划、国家长江经济带规划、一带一路战略、长三角城市群建设规划之后,朱建国最终拿出了这样一份区域划分方案。在发言中,朱建国大胆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将上海的16个区进行重新组合,组成六大新区域:浦东新区,虹桥新区,中心城区,东北新区,西南新区和崇明新区。六个新区可以分别被赋予不同的使命和功能,从而对上海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形成有力支撑。发言结束,朱建国获得了全场十几个委员发言中唯一一次掌声,不言而喻地证明了这个发言的分量。

不光是朱建国,在当天的专题会议上,另一位民革委员朱全忠的发言也引起了强烈反响。他的发言针对的是医院“老赖”,他建议相关部门对“老赖”的治理来一次清理大行动,将医院资源还给真正需要的人。他的发言有理有据,当他谈到自己调研了十家医院,平均每家医院有十个“老赖”时,出现了主席台领导集体提笔记录的难得一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上海 区域 调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