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默克尔连任遭强势挑战

2017年02月08日 08:58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上月底,当德国社会民主党决定提名前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为总理候选人,参与2017年德国大选时,很少有人相信舒尔茨真的可以将默克尔挑落马下。

20160614092504_2444.jpg@600w_450h_4e_1c_80Q_1x_247-247-247bgc

然而让人吃惊的是,在近期的一系列民调中,无论是舒尔茨本人还是他领导的社民党的支持率都扶摇直上,大有超过基民盟的态势,给预计于今年9月24日举行的德国联邦议会选举增加了一些变数。

舒尔茨支持率带动社民党支持率上升

上月底社民党领导层宣布换血,舒尔茨接替该党现任主席、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出任社民党主席,并作为该党候选人与现任总理默克尔角逐下届德国联邦总理。

在此之后,德国刮起了“舒尔茨旋风”。就在他宣布将代表社民党角逐总理一职的十天后,德国电视一台的民调结果就显示,舒尔茨的支持率超过了默克尔16个百分点,达到了惊人的50%。

超高的支持率似乎不难理解,一方面舒尔茨长期在欧盟供职,对于德国人来说他新鲜、形象正面,在某种意义上象征着变革;另一方面,默克尔因为在难民政策上一意孤行,广受德国民众特别是中年民众的批判,而她长达12年的执政也多少让德国人感到厌倦。

不过,作为一个议会制国家,舒尔茨个人支持率并不能说明问题。因为按照德国法律,德国选民在联邦议会选举中需要选出的是某一个政党而不是某一个人,获得多数选票政党的候选人将成为联邦总理并完成组阁。

很多人曾不以为然地认为,舒尔茨的个人支持率无法转换为民众对于社民党的支持率。在随机采访中,一名柏林市民告诉本报记者,舒尔茨本人很有魅力,也是一个实干家,但社民党过去犯了一些错误,因此她依然无法将手中的选票投给社民党。

不过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随着舒尔茨参选,社民党的支持率竟然也大幅度提升。根据最新一次民调结果显示,社民党上周的支持率增长了6个百分点,达到29%,创下4年多来最高。而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组成的联盟党的民调支持率则下降四个百分点,降至33%。

在短短一周内,社民党与联盟党的民调差距从14个百分点下降至4个百分点,是2012年7月以来两党民调差距最小的一次。人们惊呼:默克尔要被舒尔茨追上了!

默克尔最大短板仍是难民政策

对于这股“舒尔茨旋风”,有人却不以为然,明镜周刊在线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舒尔茨和社民党强劲的风头来源于民众的新鲜感,但是这种新鲜感能否延续至9月的大选呢?

德国著名政治学家伊丽莎白·诺尔-诺依曼在考察了1965年和1972年德国联邦大选后提出“沉默的螺旋”,从而成为传播学最著名的理论之一。根据她的观点,如果社民党和基民盟始终处于现在这种胶着状态,那么临近大选前的舆论气候将导致“最后一分钟的动摇”,从而左右选举结果。舒尔茨和默克尔究竟谁能够主导大选前的舆论气候,从而彻底击溃对方? 目前尚不得而知。

目前,对默克尔最为不利的依然是她的难民政策。从民调结果看,默克尔最缺乏的是德国中年民众的支持,这一年龄层的选民尤其担心难民会对德国社会产生负面影响,甚至直接影响下一代的生活。因此,有人认为老辣的默克尔会在大选前夕,投下难民政策方面的“重磅炸弹”,从而主导大选前的舆论气候。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默克尔 德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