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节后如何舒缓肠胃

2017年02月08日 09:03 | 作者:蔡骏 孙丽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节后三妙招,让肠胃“减减负”

春节长假,走亲访友,暴饮暴食,难免出现肠胃不适,消化功能紊乱等情况。近日很多人开始步入正常的生活、工作节奏了,这些小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将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

消积食,吃点山楂陈皮

肠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群,突然暴饮暴食之后,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饮食积滞,腹部胀满不适,胃中嘈杂、反酸、便秘难下等。这个时候,不妨吃点消食的食物,帮助消化,促进胃肠蠕动,让积滞的饮食尽快进入肠道,排出体外。

山楂具有健脾开胃、消食化滞功效,特别对肉食积滞作用更好,还能活血、软化血管、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山楂可以煮水喝、煮粥喝,也可以吃点山楂卷、山楂糕。

陈皮能理气健脾、消胀除闷,对脾胃气滞者的消化不良、胸闷腹胀有很好的改善作用,也可以和山楂一起煮入粥中或烹入菜中。

熟萝卜有益脾和胃、消食下气的作用,萝卜中丰富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减少粪便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及时把肠道中的有毒物质排出体外。可以做成凉拌萝卜丝(开水焯过之后再凉拌),煮萝卜粥等。

解油腻,吃点白菜番茄

过年过节的时候,餐桌上的菜式大多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肥甘厚味有碍脾胃,不利于消化吸收。有些人一顿吃多了油腻的食物之后,几天都没有胃口。除了吃一些消食导滞的食物外,还可以吃些白菜、芹菜、卷心菜、番茄、黄瓜、玉米、苹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果蔬,促进肠胃蠕动,解食物油腻。

护肠胃,喝点清淡小粥

春节时,三餐不定时的饮食方式很伤肠胃,中国人养胃的方式首选喝粥,粥要炖得米粒开花,黏稠熟烂,这样更容易消化,保护胃肠道黏膜。没有胃口,肠胃消化无力的时候,喝一碗清淡的粥,会觉得胃很舒服。同时也要尽快恢复正常的饮食习惯,等肠胃功能恢复正常以后,就可以恢复平时的饮食习惯了。

提醒大家如果饮食调整还是不能解决肠胃不适的问题,建议到医院诊治,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必要时药物治疗。虽然肠胃受伤之后,有很多可以解救的办法,但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才是正道。

(蔡骏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吃不下、消化不良怎么办

现代人因工作忙碌,精神压力大,加上经常的交际应酬,使得三餐要保持正常规律,是件不容易的事,因此许多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点肠胃的小毛病。而在节日假期各种饮食不规律导致的问题更多。

经常听见有人抱怨:“我早晨起来根本没有饿的感觉,一日三餐像完成任务一样,到了吃饭时间就吃,吃一点儿就感觉饱了,好像吃下去的东西不消化,一直待在胃里不动。”其实这就是早饱的表现。所谓“早饱”是指所吃的食物量少于正常进食量就产生“饱”的感觉,甚至有腹胀、胃反酸的感觉,即我们常称的“消化不良”。

那么,“早饱”是缘何产生的呢?是因为近端胃容纳及贮存食物的功能下降,不能在进食后正常舒张,患者就会出现饱胀的感觉,通常还会伴有嗳气、腹胀,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

健康的人也会有胃不舒服、消化不良的时候,主要是由于暴饮暴食或吸烟过量所致。近年来因压力太大,疲劳过度或睡眠不足而致的例子也不少。上述原因所造成的胃不舒服及消化不良,都算是暂时性的,不必特别担心。另外,体型较瘦的人比较容易有胃不舒服或消化不良的症状,这是受先天体质的影响;必须从根本着手治疗,饮食上要多加注意,摄取营养价值高且容易消化的食物。

当发生消化不良时,可以暂停进食,实行“饥饿疗法”。禁食一餐或两餐酌情而定。禁食期间可根据口渴情况饮用淡盐开水,以及时补充水和盐分,也可饮用糖+盐水,因为糖可迅速吸收,不至增加胃肠负担。如无需完全禁食时,则减量进食,或只吃易消化的粥类加点开胃小菜。这样使胃肠感觉轻松舒适,消化不良易于矫正。可适当使用助消化药物,一般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应用。

较轻微的消化不良,或仅仅是一时性过饱,可采用饭后散步,腹部轻柔按摩、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身体热量的消耗,尽快消除消化不良现象。

精神紧张,会引起消化道症状,消化道症状重了以后又会影响睡眠,生活规律,这些都是相互作用的。因此进餐时要讲究心理卫生,愉快进餐可使消化腺分泌、消化功能增强。相反,进餐时情绪不佳,可抑制消化腺分泌,消化道蠕动,导致消化功能下降。

消化不良在饮食上要注意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少吃腌制或生冷刺激性的食物。要注规律饮食,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液的分泌,更利于消化。定时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注意防寒,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孙丽红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教授)

编辑:赵彦

关键词:节后 如何舒缓肠胃 肠胃减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