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吃年糕,吃的不对助“三高”

2017年02月08日 09:14 | 作者:于仁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吃年糕是华人春节期间一直保留的传统习俗,人们常说“正月来里吃年糕,一年更比一年高”,寓意年糕能让您步步高升。但年糕虽好,若是吃法不对,可能会促成“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高”这另“三高”了。

wKhQslMutx6EWoGqAAAAAEF0JoE514


年糕为什么会促使血糖升高

年糕一般都是用糯米、糯米粉或大黄米为主要原料经过蒸熟之后压制出来的。糯米、黄米都是中医所说的健脾食物,对脾胃保健有一定的好处。可是,很多人不知道,糯米和黄米都是支链淀粉丰富的谷类,除了口感特别黏之外,它们的血糖生成指数还非常高。年糕不管是热着吃、还是凉着吃,餐后血糖指数都很高。所以,一些中老年人和血糖偏高的人不适合多吃年糕,浅尝辄止最好,尤其是血糖偏高的人就更不能把年糕再蘸着白糖、裹着蜂蜜一起吃了。

年糕与高血脂的关系

年糕属于高热量食物,而且缺少膳食纤维,不利于您控制体重、稳定血脂。年糕饱腹感强,吃了一盘年糕,别的食物就吃不下多少,什么蔬菜水果的基本上就等下顿儿了。这样一来食物营养不均衡,产生的高热量消耗不掉,脂肪就慢慢在体内囤积。

年糕吃法不当会升高血压

年糕因为属于细粮,消化快,但因为缺少膳食纤维,所以在肠道中蠕动的非常慢。有些人在酒席上饭菜吃得不合理,不但吃菜少,吃很多的肉又加上一些年糕、再喝了挺多酒的话,酒精的作用会促使身体中的很多水分进入血液中,使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大。而肠道中的肉类和年糕等食物又会因为蠕动缓慢,在大肠中会被吸收很多的水分,诱发便秘后进一步促使血压升高。

年糕有什么比较好的吃法

体重正常的健康人吃年糕时可以稍微蘸点糖或者蜂蜜,没有什么关系,只要控制好量就行。年糕不仅是小吃,更是主食,不管是正餐还是加餐来吃,都需要算入全天摄入的总热量,这样才有助于控制体重。另外,吃年糕时最好不要饮太多酒,不要一次吃得过多才好,免得给消化系统造成太多的负担。

(于仁文陆军总医院营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年糕 三高 高血糖 高血脂 年糕吃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