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新国标口罩预计今年秋季上市

2017年02月08日 09:17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口罩生产企业:新国标口罩预计今年秋季上市

t013d2da3ff7cf67c44

A级

对应严重污染

在PM2.5浓度 ≤500μg/m3时使用

B级

对应严重及以下污染

在PM2.5浓度≤350μg/m3时使用

遇到空气污染,出门戴口罩防护已是不少市民的选择,但市面上有防护功能的口罩品种繁多,到底什么样的口罩防护效果最有效呢?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同防护口罩产品执行的标准五花八门,虽然日常防护口罩新国标实施已有三个月,但由于并非强制标准,执行新国标的产品难觅。对此,部分口罩生产企业表示,已经计划生产执行新国标的防护口罩,预计今秋将面市。

记者调查

口罩标准五花八门

2016年11月1日起,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如今距离新国标实施已有三个多月,北京晨报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商超和药店发现,市面上口罩外包装标称的执行标准五花八门,但就是罕见执行新国标的口罩。

记者注意到,在药店、日化保健品店和超市中,口罩品牌约有十几种之多,有的品牌还有不同类型的防霾口罩。口罩的执行标准几乎一半是GB 2626-2006,即强制性国家标准《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比如TO-PLAN、保为康、3M等品牌。另一半执行的则是各不相同的企业标准,如亲净、优至等品牌。与此同时,一些企标根据面料不同也有不同的种类,比如绿盾就有两个标准,分别针对的是无纺口罩和纯棉布口罩。

另外,一款绿盾口罩在外包装上标明产品参考了新国标GB/T 32610,能达到国标A级,但执行标准仍为其企业标准。还有个别口罩执行的是国外的标准,但标称经检测,符合GB 2626中对过滤效率的要求。总共算下来,记者所见到的口罩执行标准有7种之多。

不同品牌口罩每袋价格在20至40元左右,装有1到3枚口罩,单个口罩价格在十几元到三十几元不等。从材料上来看,常见的有纯棉加滤片的口罩和无纺口罩两种。款式有头戴和挂耳两种,有的口罩还带有呼吸阀。

“我也不太懂这些标准,选防霾口罩一是看品牌,买有名的牌子。再就是看过滤效率,标着95%应该不错”,一位顾客告诉记者。一些店员也表示,没听说过新国标的口罩。

记者了解到,在民用防护口罩新国标出台以前,我国关于口罩的标准有《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医用外科口罩》等,但都属于劳动防护类和医用防护类标准。市场上按照劳动工业防护类标准生产的口罩,应对雾霾PM2.5没有问题,但被认为是“杀鸡用牛刀”。有业内人士认为,职业防护口罩并不适合孕妇、老人等特殊人群佩戴。

专家答疑

三问“防护罩”

现在流行的一种棉布口罩通常外带两个滤片,消费者可以自行放入口罩,那这种口罩的滤片效果如何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桂梅介绍说,口罩通常是“三明治”结构,外边和里面是两个支撑层,中间的过滤层强力很低、耐摩擦性小,一拉扯就断、一摩擦就起毛,所以里外层要加支撑层。支撑层可以用无纺布、布料和硬壳等其他材料,但最核心的是过滤层在起作用。

目前,一种移动便携空气净化器在年轻人中也颇为流行,这种可穿戴式的“肺保”是把口罩和小型净化器通过一个管子连起来,净化器可以绑在手臂上。这种净化器效果如何?是否也对口罩有要求

李桂梅称,口罩本身就是一个过滤器,这种外带的送风系统也是一个小型过滤器,用电机将风循环起来,让外界的新风进来,经过过滤器后,变成洁净的空气,通过管子输送到口罩里和口腔里。这与口罩滤片过滤颗粒物在原理上差不多。戴口罩需要人工用力去吸气呼吸,送风系统是主动送风。但这种“肺保”的过滤面积、过滤功能取决于过滤材料的好坏,效果未必有普通防霾口罩效果好,可能更多是个噱头,建议针对这种产品一方面要看它的执行标准,另外要看它是否有第三方的检验合格证。

雾霾天来临时,偶尔能看到马路上有行人戴着将头包紧的面罩,非常夸张,是否有必要做这么强的防护

对此,李桂梅称,防化面罩不仅防颗粒,也防毒气。像大家日常防雾霾,没有必要做这么强的防护。

企业声音

新国标口罩预计秋季上市

既然有了民用防雾霾口罩的标准,为何市场反应有些滞后?对此,北京晨报记者联系了绿盾口罩的出品企业康纶纤维公司,公司董事长赵丹青告诉记者,绿盾口罩将生产执行新国标的口罩,口罩从材料、结构上都会微调,让其防护效果更好。“我们每年春天开始备货,生产周期需要几个月,大批量新国标口罩大概在2017年秋冬季可以面市。”

赵丹青称,目前绿盾口罩执行的企业标准是几年前制定的,企业标准每隔一两年就会更新一次。他表示,其公司的口罩企业标准高于新国标。

“我们最新的企业标准是2016年底修改的,以前用过滤效果指标,新国标采用防护效果做指标,是综合了密封效果和过滤效果的综合指标。企标也随之修改,使其防护效果与新国标一致,另外企标比新国标多了抗菌方面的内容。”

赵丹青说,污染空气中和细颗粒物附着各种细菌和有毒病菌,这些细菌会落在口罩表层罩体上,在人呼吸产生热气和湿气的情况下,细菌繁衍的非常快,绿盾口罩材料表层是抗菌的。

赵丹青说,今后生产的产品一部分还将按照企标生产,一部分将按照新国标生产。两种口罩都会在防护级别上分为ABCD四级,“按照企标生产的口罩在抗菌方面必须达标。”

另外,Honeywell的工作人员也向北京晨报记者回应称,Honeywell正在计划生产符合新标准的防雾霾口罩。目前在售的热销产品也已达到了新国标A级标准。(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口罩 国标 标准 防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