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过节聚会剩饭菜多,如何合理处理

2017年02月08日 09:17 | 作者:范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多数家庭,节日间往往是鱼肉满桌,菜肴超量的状态,剩下的饭菜连冰箱都放不下。为了不剩菜而拼命地“光盘”肯定不利于健康;把剩菜全部倒掉,又会造成浪费。那么,不妨把剩下的食物分为三类:剩菜、剩主食和剩汤,用不同的方法来处理。

对付剩菜的原则

荤菜分装收纳,蔬菜当餐吃完。

鱼肉蛋类荤菜宜分装成一次能吃完的小份,在冷藏室内可以保存2天左右,如果放在冷冻室,则可以保存一周以上。每次取出一份,彻底加热杀菌后食用。荤菜再次加热时,虽然损失了一些B族维生素,但蛋白质和矿物质可以完全保留,口味上也没有明显变化。

相比而言,蔬菜储藏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之后损失十分严重。反复加热之后,蔬菜的颜色变暗,质地软榻,失去美食感。故而应当尽量一餐吃完,特别是不便加热的凉拌蔬菜,最好不要剩下。

对付剩主食的原则

米饭冷藏,面食冷冻。

如果剩了米饭,而且下一餐还吃不完,可以把它分成两份放入冷藏室保存。第二餐先取出一份,加入黑芝麻、红枣、燕麦、莲子之类配料,一起煮成粥;也可以加嫩豌豆、香菇丁、蔬菜碎、肉末、鸡蛋等配料一起做成炒饭。这样能充分利用剩饭,还能得到更丰富的营养。

如果剩了饼、馒头、包子、饺子等容易变干变硬的面食,也要分成一次能够吃完的量,装入保鲜袋或饭盒中。其中一份放在冷餐室中第二天食用,其他的则放入冷冻室中冻藏。需要食用时从冷冻室拿出来,直接上蒸笼蒸热,口感新鲜如初。

对付剩汤的原则

煮沸盖严,及时冷藏。

剩鸡汤、肉汤之类体积很大,冰箱里往往放不下。这时最简单的方法是把锅里的汤重新煮沸杀菌,然后盖严盖子小火继续煮几分钟,关掉火,绝对不开盖子。这样就可以把汤安全放到第二天早上而不会腐败,节省冰箱的体积。如果剩汤的量比较少,就在煮沸之后及时装入盒中,松松地盖上盖子,待凉到室温时盖严,放冷藏室保存。次日再把汤煮沸一次,就能放心享用了。剩豆浆、剩米糊等液体食物,也都可以采取同样的方法来保存。

最后还要提示两点:一方面,不要因为怕浪费剩菜而强迫自己饮食过量,由此而引发胃肠炎、胰腺炎很不值得,升高血糖、血脂和血压也得不偿失;另一方面,在发现剩的食物的味道已经不新鲜、有细菌繁殖过度风险时,一定要毫不犹豫地扔掉,避免出现细菌性食物中毒。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过节聚会 剩饭剩菜 如何处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