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游客为英国经济带来暖意

2017年02月08日 09:31 | 作者:记者 黄培昭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春节期间,无论在英国首都伦敦,还是在伦敦之外的一些城市,都能看到中国游客观光、拍照和购物的身影。在英国经济不太景气的当下,中国游客的到来有助于推动英国经济的增长,创造就业岗位,为寒冷的英伦大地注入暖意。

129470826_14865113744761n

为吸引和欢迎更多来自中国的游客,英国的旅游手册已经将中国春节称为英国的节日而收录在内

根据“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显示,春节期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约615万人次,同比增幅近7%。出境游散客和自由行人数增加,高端出境游增长迅速。

英国旅游局公布的最新数据预计,春节期间,中国人赴英国机票预订量比去年同期上涨87.7%。中国游客平均在英国停留15晚,远远高出其他国家游客平均在英国停留8晚的水平。英国旅游局中国事务负责人列斯莱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游客在伦敦停留时间长,消费能力也远远高出其他国家游客,这对于英国经济来说是一大利好。

去年6月“脱欧”公投前后,英国央行不断发出经济增长前景或将受损的警告。尽管英国央行日前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率上调0.6个百分点至2%,但行长卡尼表示,这并非意味着英国“脱欧”没有后果,“脱欧”进程才刚刚开始,并将持续拖累英国经济。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说,受通货膨胀预期上升、英镑贬值和收入增长步伐放缓等综合因素影响,英国人在消费时变得更加谨慎和精打细算,他们都希望尽可能少花钱,并更多地选择网上购物,因此在英国商店里购物的当地人为数寥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春节期间,伦敦的主要观光景点、博物馆和品牌商店、大型购物中心,随处可见中国游客。他们在英国的购物极大拉动了英国经济。

中国游客之所以愿意到英国,英国媒体分析认为,一是因为英国对华签证手续简化,使中国游客赴英旅行较以往更加方便;二是“脱欧”公投以来英镑大幅缩水,使赴英旅行价格更合算;三是英中之间航班增加,使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更加便捷。

为满足中国游客在海外欢度春节的需求,英国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推出舞龙舞狮表演,吸引数万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英国的旅游手册,已经将中国春节称为英国的节日而收录在内。英国旅游局官员耶茨透露说,中国游客对英国旅游业“至关重要”,英国旅游局已和中国海南航空公司、阿里巴巴旗下的旅行品牌“飞猪”合作,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英国旅游。

消费朝着更加理性转变,许多中国游客更愿意去参观博物馆、画廊、古堡、名校以及观看体育赛事

英国最大的银行卡收单服务商WorldPay日前预测,春节期间,仅在伦敦一个城市,中国游客的数量就同比上升24%,中国游客的消费额可能达1100万英镑,比去年同期增长40%。

英国《卫报》的报道将春节假期称为“黄金周”。报道说,来自中国的游客在英国人均消费达2174英镑,是其他国家游客人均消费的3.5倍。代表伦敦西区25条街道近千家零售商的“新西区公司”表示,春节前一周,中国顾客在伦敦西区的消费额比去年同期高出121%。

“英国旅游业界对中国游客数量增加深感欣慰,认为多年的努力获得了回报。”英国《独立报》的评论似乎深有感触。英国媒体称,从时间上来看,此时圣诞节和新年已过,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消费淡季”,大批中国游客在春节时间到英国旅行、购物,催生了英国新的消费旺季,创造了就业机会,推动了经济增长。

统计数据结果显示,每增加22名中国游客,即可为英国旅游业增加一个新的工作岗位。英国媒体报道说,不少知名商家都配备了会讲普通话的导购,把赚钱的对象瞄准中国游客。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游客在英国的消费也朝着更加理性转变。更多中国游客愿意花时间和金钱去参观博物馆、画廊、古堡、名校以及观看体育赛事等,强调在旅行中积累文化体验,满足更深层次的精神需求。这也直接拉动英国的博物馆、画廊以及其他文化休闲场所在春节期间收入上涨27%。

《卫报》在报道中说,中国游客中,很多80后和90后都会讲英语,他们更开放也更有探索精神。“尽管这些年轻人仍然喜欢购物,但他们同时也热衷于美食、探访文化胜地,这一趋势值得关注”。

2015年,中国游客在英国的消费达5.86亿英镑,中国成为英国“最有价值的外来游客市场之一”。英国旅游局正采取措施,力争到2020年将中国游客在英国的消费额提高至10亿英镑。作为一个每年出境游人次高达1.2亿、境外消费高居世界第一的庞大市场,中国正吸引着英国越来越多的目光。(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英国 中国 游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