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沿线政协全会话长江经济带:

绿山川推创新高奏长江之歌 贯东西赢“黄金”挺起巨龙脊梁

2017年02月08日 10:09 | 作者:王卓 凌云 江迪 韩冬 毛丽萍 胡方玉 韩雪 钱婕怡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颇有几分寒意的南方冬天,长江边的方大九钢三号码头一片忙碌,装满钢材的货船缓缓离岸,驶向下游。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九江市吞吐量最大的件杂货码头,最高日发货量可达1.4万吨。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实地考察长江智慧港建设进展情况,开展论证讨论和提出相关建议。戚良鹏 俞璐 摄影报道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实地考察长江智慧港建设进展情况,开展论证讨论和提出相关建议。戚良鹏 俞璐 摄影报道


长江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


“三江之口,七省通衢”,位于长江中游与下游分界线的九江,是江西唯一通江达海的港口城市,也是江西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前沿阵地。近年来,九江港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进一步放大沿江岸线优势,正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溯长江而上,千里开外的上游重庆,渝万高铁万州北站迎来首波春运旅客。万州北站工作人员用喜庆的灯笼和窗花将车站内外装扮一新。“现在回万州太快了!”拖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感慨着家门口的变化。


万州北站1


但这段高铁的意义却远非“高速”可以完全衡量:作为我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郑渝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渝万高铁与成渝高铁、成绵乐客专共同构成了成渝经济区“T”字形快速铁路骨架,为长江经济带的互联互通、区域协同平添动力。

一路往东,上海。位于崇明科技文化中心、建筑总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崇明生态科技馆内穿越季节限制,“律动的自然”、“绿色的呼唤”等5个展区和4D科普影院里,放了寒假来参观的学生络绎不绝。生态没有被这座正在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城市遗忘。

今年的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上海将举全市之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今年的上海两会上,也有多位代表和委员提到,“生态岛建设应立足崇明岛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领头羊作用,从长三角城市群、国家战略的长江入海口、全球低碳发展的三个维度去研究和把握。”


崇明生态科技馆

崇明生态科技馆


不同的场景,串起共同的线索———

贯穿6300公里,万古长江从雪山到大海,一路奔腾,涵养着沿江生态与文明。以水为纽带,长江沿线也形成了经济、社会、文化的大系统和大景观。

在如今的长江经济带战略指引下,沿线流域各省市也正在努力发挥自身力量,保护好流域生态“一江碧水”的同时,依托黄金水道发展,为流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为东中西协调发展奠定基础,为陆海双向开放创造条件……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沿线政协全会 长江 长江经济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