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沿线政协全会话长江经济带:

绿山川推创新高奏长江之歌 贯东西赢“黄金”挺起巨龙脊梁

2017年02月08日 10:09 | 作者:王卓 凌云 江迪 韩冬 毛丽萍 胡方玉 韩雪 钱婕怡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江之动

贯通一江动脉平衡助力东西

毋庸置疑,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将有利于挖掘中上游广阔腹地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

围绕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一条贯通东中西的快捷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条件。为此,不仅要交通先行,更要以水运为核心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特别是对“低水平相对协调”和“低水平失调”的区而言,更应首先消除交通瓶颈。

一年间,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汉江雅口航运枢纽等工程进展顺利;渝万高铁、武孝城际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沪昆高铁相继开通,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不断推进,助力黄金水道打通“最后一公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初现规模……


乌江生态走廊

乌江生态走廊


今年长江经济带流域省市的政协全会,委员们也从提升长江中上游干线航道等级,加快港口建设,大力发展江海联运、干支线直达以及铁水、空铁、公水等多式联运等角度,为黄金水道的贯通建言献策。

贵州省政协全会上,民革铜仁市委建议,做好乌江流域水文章。努力把乌江生态经济走廊打造成为贵州跨省际区域的经济合作重要节点。加快完善乌江沿岸航道配套建设工作,为乌江流域发展奠定基础。

中下游分界点的九江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如何在临港经济发展上谋求更大空间,也是此次江西省政协全会期间19位省政协委员以联名提案方式共同聚焦的话题。


九江港

九江港

2016年11月初到今年1月初,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九江临港经济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调研,随后形成提案。提案建议:对全省涉江涉湖港口实行统一的规划管理、建设审批、统筹开发和合理利用,以加强对沿江开放开发的领导和落实力度。

往长江下游去,距离九江约400公里的芜湖同样是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处重要港口。作为皖江交通枢纽,芜湖港拥有省内最先进的专业化、现代化集装箱码头。但目前,安徽省内口岸进口货值仅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3成左右。

对此,台盟安徽省总支在今年省政协全会大会发言中建议,在加快港口建设步伐,保持集装箱物流成本竞争优势的同时,提升航道等级和通航能力,不断叠加口岸功能,发展临港经济。

再往下游去,宁波舟山港与义乌陆港一体化发展状态正佳。浙江以推进宁波舟山港与义乌陆港一体化发展为核心,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已初步形成。这一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将为浙江和整个长江经济带奠定“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


义乌陆港

义乌陆港


浙江省政协委员程刚之前提出的关于港口经济圈建设的建议,也在今年的全会上被评为优秀提案。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应从顶层设计上解决管理体制问题,实现宁波—舟山港的港政、航政、海关、边检、基础设施、技术标准、信息网络等各方面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深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沿线政协全会 长江 长江经济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