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界热议中国外储破3 专家:3万亿不是必守红线

2017年02月08日 10:20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报道 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洋 记者 倪浩 卢戈】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数据称,2017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连续7个月下降,并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这也是中国外汇储备近6年以来的最低点。外媒分析称,中国外储指标“心理防线”的失守,表明中国仍面临较大资本外流压力,但中国政府依然有较充分的策略空间,在推进金融体制开放的同时稳定市场。

外储规模仍为全球最高水平

路透社7日报道称,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中国外汇储备为2.9982万亿美元,环比下降123亿美元,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7个月下降,也是自2011年3月以来中国外汇储备首次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彭博社援引经济学家观点称,此前外界普遍预计,基于美元走弱和资本外流趋势减缓,中国外汇储备有望上涨。

尽管中国外储意外“破3”,金融市场未出现大的波动。数据公布后,人民币兑美元离岸汇率一度从6.8259贬值至6.8370左右,但后市又有所回升。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表示,由于适逢农历春节,居民境外旅游、消费等活动增多,企业偿债和结算等财务操作也会增加,带来相应用汇需求,成为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季节性因素。而对于中国外储失守“3万亿关口”,外管局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虽已略低于3万亿美元,但仍是全球最高水平,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

专家:3万亿不是必守红线

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称,此前市场将3万亿美元的“整数关口”作为外储安全线,中国外储跌破3万亿大关,表明资本外流压力仍然可观。为阻止人民币汇率下跌,中国央行已动用大量外汇储备进行市场操作,并采取多项政策措施,限制资本外流,但目前看起来投资者仍然担忧中国经济前景,并试图抽走更多资金。

太和智库、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超7日告诉《环球时报》,中国外汇储备从本世纪初以来的1655亿美元开始迅速增加,2006年突破万亿,到2014年达到历年最高点3.99万亿美元,之后缓慢下降。张超称,外汇储备的重要作用是调节国际收支,稳定本币,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衡量指标。

张超认为,虽然3万亿整数是一个重要的心理点位,但是外管局公布的数据距离3万亿只有20亿美元左右的差距,“我认为这可能是监管部门对市场心理的一个试探而已,3万亿数字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意义”。张超表示,目前中国仍然是贸易顺差国家,因此经常账户下的外汇需求毫无压力,3万亿美元也从来不是一个必守的红线。

对民众心里产生影响?

中国外储创下近6年新低,有外媒担心这可能将进一步影响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稳定性的信心,市场情绪或因此产生动摇。对此,张超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外汇储备破3万亿,一定程度上的确会对民众产生一些心理影响,增加他们换汇或者境外理财冲动。“但2017年美元升值不会超越2016年,换汇理财收益目前比不过人民币理财收益,因此盲从的换汇行动可能会导致投资损失”。

为稳定投资者信心并吸引更多外资,中国政府已宣布将向国外资本开放国内金融服务业。《华尔街日报》7日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近日宣布,摩根大通获得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企业债券承销资格,获准参与中国国内债券市场业务,该行也成为首家获此资格的美资银行。彭博社当天则表示,考虑到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资本管制加强趋势,外资仍然“充满忧虑”,不排除将离开中国。

但法新社援引经济学家观点称,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中国外储下降的“外部压力”已有所减缓。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市场汇率分别较上月上涨1.14%和1.04%。法国兴业银行认为,在美元加息概率下降的情况下,人民币外流趋势将进一步减缓,中国短期外汇储备将保持稳定或有小幅上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外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