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情满返乡路

民进梧州市综合支部服务春节返乡农民工

2017年02月08日 10:45 | 作者:梁汉樱 黎 莎 梁理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支部党员为返乡群众煮粥

1月22日凌晨四点半,一辆从广东中山返回藤县太平的摩托车在服务站歇脚,在喝了姜汤和热粥后,一家三口冻得发青的嘴唇终于逐步恢复了红润。开车的年轻人感动地说,“真没想到,天还没亮,这里却灯火通明。虽然离家仅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但在最后几公里的路程上,假如不是这碗及时的姜汤和热粥,也许一到家就会病倒了……感谢通宵工作的民进志愿者们,你们也要注意休息和保暖,好人一定要健康快乐过个好年。”

梧州是广西的东大门,是珠三角连接广西、云贵川等省的重要通道。临近春节,321、324国道梧州段迎来近十万西南各省务工人员的返乡“铁骑大军”。一辆辆摩托车承载着一家大小对亲人的期盼、对过年的憧憬,在国道上从东到西,绵延出一幅朴实、温馨但又色彩斑斓的年画。为确保“铁骑大军”安全过境,梧州市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在梧州东出口打造统一规范、服务周到、温暖体贴的爱心服务站。这其中,就有民进梧州市综合支部会员们忙碌的身影。由于已连续第二年参与到返乡农民工摩托车大军送温暖的活动,他们的服务工作显得更娴熟、更到位。

按照民进梧州市委会2017年初全会上关于“在会内继续倡导开展‘春联万家’等微公益活动,引导支部和会员个体独立挖掘、拓展微公益形式和内容,形成民进会员人人参与微公益的良好氛围”等部署,从1月20日起,通过支部班子在微信群中组织和号召,综合支部每天都有3名以上会员志愿者主动来到服务站开展爱心接力服务。支部副主委徐庆寿还发挥本身是长安义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作用,发动协会义工等资源参与到支部活动中,增加服务人手。

在服务点,民进会员和义工们为摩托大军送上募集的饼干、姜糖水和贺岁春联,派发防盗、防骗、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帮助他们重新整装年货和防寒装置,细心地为一些孩子和家长多扎一条安全束带,让他们的回家路增添一分安全、几分温暖。根据初始两天返乡人员的意愿,支部会员们又及时自费买回大容量电饭锅,从爱心商家募捐了100斤大米,每天为摩托大军供应热腾腾的肉粥。

一个在当地媒体工作的骨干记者小龙,在采访综合支部后竟也一起加入了服务队伍,并当场向徐庆寿表达了加入民进的愿望。他说,做一件事,比说一日的道理更有效。如果民进会员都是他在服务站看到的这样温润如玉、团结务实、热心公益的话,即使没有对自己刻意地组织发展,也会主动靠拢并申请加入这个大家庭。

21日上午,梧州市副市长、民进梧州市委会主委苏颖来到东出口春运服务站,专门慰问民进综合支部的志愿者们。她说,微公益并不“微”,它是民进社会服务工作延展意义最大,爱心、潜力和创造力最勃发的领域,小人物、微公益一样能浇灌出大爱。感谢我们的会员们一直在坚持、探索并实践,希望在这条无疆的爱心坦途上,我们继续努力、携手同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支部 梧州市 服务 综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