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农村天价彩礼逐年攀升 “甜蜜的负担”何时休?

2017年02月08日 13:27 | 作者:丁思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兰州2月8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庆阳28岁的打工者刘民杰有些懊恼,今年春节,定亲这项头等任务又无法完成。原因是女方开出的18万元(人民币,下同)彩礼价,实在让身居农村的家庭“负荷不起”。

春节假期即将“收尾”,仍有不少外出务工的青年留守家乡,抓住最后的时限“相亲”,甚至结婚。而像刘民杰这样被日益攀升的彩礼拦在幸福之外的农村“光棍们”人数日益增多。“水涨船高”的农村婚嫁彩礼再度成为春节期间热议的话题。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莫兴邦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谈及春节期间甘肃陇西老家婚嫁的所见所闻称,甘肃农村不同地域,定彩礼的标准不同,“喊价”自然各异,平凉、庆阳地区彩礼价20万元左右,定西地区16万元不等,“农村适婚男女性别比严重失衡、职业媒婆的涌现、农村攀比风气的流行等各种因素造成彩礼价格不断攀升”。

2017年甘肃“两会”上,甘肃省政协委员、平凉市妇联主席何瑞莲接受媒体采访分析,就农村历年“行情”变化看,平凉城乡彩礼以每年1至3万元的速度逐年攀升,较10年前增长5至7倍,彩礼与农民收入比高达35:1,彩礼增幅与农民收入增幅形成巨大反差,彩礼增速达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的4倍以上。

“越是偏远落后、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差的地区,彩礼越高。”何瑞莲以平凉市举例,当地农村婚嫁彩礼平均在16万元左右,泾河川区及灵台十字塬区等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地区彩礼较低,平均在8至10万元;广大山区和华亭、崇信等县的塬区,因自然条件艰苦,彩礼偏高,一般在15万元至25万元之间,泾川、灵台两县一些偏远山区甚至高达3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因负担不起彩礼钱而终身单身,或者因婚致贫的现象在甘肃、河南、四川、山东等地农村亦不鲜见。此种“甜蜜的负担”何时休?

春节期间,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下发文件,对农村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此前,四川金阳、山东巨野、河南清丰等地也都先后划定“彩礼指导标准”。

由政府来界定彩礼数额的标准,在莫兴邦看来“不太现实”,他说,彩礼等乡规民约在中国民间几千年传统民俗中由来已久,不仅表明双方的诚意,更是双方家庭达成的契约关系,建议政府在农村进行正确婚姻观念和家庭幸福理念的引导,并通过社区、村民委员会等民间组织来进行规范的协调和引导,逐渐地改善攀比、炫富等不良风气。

何瑞莲也建议,帮助偏远地区的农村家庭摆脱贫困,不断完善养老保障体系,逐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社会保险水平,让农村婚龄青年的父母对养老没有后顾之忧,减弱贫困家庭对通过“高价”嫁女来改善生存现状的依赖,才能从源头上消除“天价彩礼”的现象。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国 农村 天价 彩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