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女儿对话出狱父亲:我没有叫爸爸的习惯 你不要计较我

2017年02月08日 14:05 | 作者:杨杰 |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分享到: 

通往自由的最后50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杰

上海市五角场监狱有一条“新生之路”,连接封闭与自由、昨日和明天。这条路基本上是绿色的,墙壁上画着绿色的竹子和树,绿色的尽头,一张照片被放大到极限,上面是妻儿父母。

每天早上8点30分,监狱民警会准时安排刑满释放人员从这条路回归社会。

这条路不过50米,过去的5年里,有将近3000名犯人走过它,把囚服、悔恨和泪水留在里面,开始轰隆隆的新人生。

双脚走完这条路用不了1分钟,但在心里走完它却不知时日。宋建国第一次走出家门,是在出狱两个月之后。他乘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到没人认识他的地方,就为了抬起头晒晒太阳。相较而言,他更愿意在雨天出门,因为他能随意控制雨伞的倾斜角度,遮住自己的脸,他害怕遇见熟人。

可也有人可能永远走不完这条路,“走出这道门,他们不知道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办公室主任周斌说,曾经有服刑人员在刑期将满时,打报告想留在监狱干杂工。据说,早前有个蹲了15年监狱的人,释放时死活不愿回家:“一定要我走的话,出去了我还是要进来。”

编辑:梁霄

关键词:女儿 父亲 爸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