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河南郑国车马坑景区:游客可"零距离"观赏考古发掘全程

2017年02月08日 14: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专家对2000多年前的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游客在旁边“零距离”观赏,这种奇妙的体验在河南成为现实。6日,位于新郑市的郑国车马坑景区启动三号坑的考古发掘工作,全过程均向公众开放,这在河南考古界尚属首次。

郑国车马坑景区主任李宏昌介绍,除了可以隔一道栏杆观察发掘过程,发掘现场还设置有巨大的显示屏,考古人员进行发掘时会在头上佩戴小摄像机,在有特别发现的关键节点,会将图像实时投射到大屏上,游客可以像考古人员一样,看到最细微的变化和图景。

郑国车马坑景区是集文物保护、文物展示、文物研究、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遗址性景区。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韩故城遗址的重要区域,著名的春秋莲鹤方壶就出土于郑韩故城。

郑国车马坑原为春秋时期郑国国君及其家族墓地,发现有春秋墓葬3000余座、大中型车马坑23座,其贵族墓葬与车马坑数量之多、规模之大,都十分罕见。已经发掘的郑国贵族墓地一号车马坑、郑公中字形大墓、郑国大夫级贵族墓葬等已对外展示。

此次考古发掘的三号车马坑位于郑公大墓西侧,属于郑公大墓的陪葬坑,南北长约12米,东西宽11米。由于三号坑展馆主体工程已建成,考古发掘将全部在室内进行,游客可近距离观察和体验考古的乐趣。(记者双瑞)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河南郑国车马坑景区 零距离 考古发掘全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