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福岛核辐射阴霾未退 日小学组织学生前往旅行

2017年02月08日 18:55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日本福岛县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6年后,日本国民对于核辐射的恐慌仍为退散。日前还有日本媒体报道称福岛核泄漏量已达历史峰值,然而日本琦玉县各小学组织学生去福岛县旅行的计划仍在低调进行中。

据《琦玉新闻》2月8日报道,琦玉县教育部门调查称,事故发生前,共有74所小学组织学生去福岛县会津方面修学旅行,然而到2016年,去福岛县旅行的小学减至28所,不及2010年的四分之一。琦玉县教育部门希望能够响应支援受灾地的号召,呼吁各小学组织学生去福岛县旅行,以行动支持处于“风评被害”中的福岛县。

报道称,对于旅行路线的选择,琦玉县义务教育指导课表示,在核泄漏事故发生前,春日部市和草加市等学校因靠近东北的交通优势,多组织学生去福岛县及周边地区进行修学旅行。而县内其他公立小学则以日光-箱根-镰仓一线为主。然而,2011年事故发生不久后,去福岛县旅行的小学只剩下一所,2012年则为两所。对此,教育指导课分析称,事故发生后,历年去福岛县修学旅行的小学都改变路线转至日光-箱根-镰仓一线,由于学生家长担心的核安全问题,校领导不得不对原定旅行路线做出改变。

报道称,2014年福岛县原知事佐藤雄平知曾受邀访问琦玉县,借机向琦玉县各领导发出“修学旅行请来福岛县”的邀请。福岛县的代表也曾出席琦玉县市町村教育部门领导及各小学校长组织的座谈会,并在会上呼吁学生前往福岛休学旅行,为打破福岛的“风评被害”而努力。

据《琦玉新闻》报道,福岛县的宣传取得了一定效果,琦玉县一些小学逐渐恢复去福岛县旅行的计划,但这仍是杯水车薪。在2015年,只有27所小学恢复组织学生去福岛县修学旅行,到了2016年只增加了一所即共计28所学校去福岛县旅行。对此,琦玉县教学指导课表示,出于保护儿童安全的观点,一旦确定了固定的旅行地很难再做出改变。

报道称,草加市立高砂小学在事故前后都选择了去福岛县修学旅行。校长后藤裕史曾公开强调组织小学生去福岛县旅行的必要性。后藤称,了解江户时代末期的景象对于儿童学习历史非常有帮助。如若没有家长反对,来年将继续组织学生去福岛县旅行。

福岛县观光交流课也积极呼吁学生去福岛旅行。观光课表示,福岛县将以与事故发生前同样的姿态,迎接来自日本各地修学旅行的学生,希望日本学生们能够前来近距离接触福岛县的历史与文化。


编辑:秦云

关键词:福岛核辐射 小学 日本 旅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