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担忧对美顺差 安倍的“大礼包”能否被美民众接受?

2017年02月09日 07:5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就在安倍即将启程访美的节骨眼上,一股“寒风”让日本胆战心惊。日本共同社8日称,当天美国商务部公布了2016年美国贸易收支,日本3年来首次超过德国,上升为美国第2大贸易逆差国。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总额为689亿美元,其中仅在汽车贸易方面,2016年美国从日本进口392.61亿美元,而美国向日本出口的汽车仅为5.18亿美元。日本财务省8日也发表了2016年度国际收支速报,日本国际收支出现了巨额出超,达20.6万亿日元,比2015年猛增25.8%。这是6年来日本国际贸易收支首次转亏为盈,也是日本历史上第二高的贸易顺差纪录。尽管取得如此好成绩,但日本国内却充满担忧。共同社称,虽然中国依然占美国总贸易逆差的近一半,但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对日批判恐会加强。2016年全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虽然仍有3470亿美元,但减少了201亿美元,降幅达5.5%;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占据了总逆差的比重也下降了3.2个百分点。共同社称,预计特朗普会在10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中向安倍提出美日贸易中的巨额逆差问题,尤其会批评日本汽车市场“不公平”。

《首尔经济》8日称,安倍之所以绞尽脑汁不顾批评竭力向特朗普展开求爱攻势,是基于日本无论是经济复苏还是区域安保战略,未来4年都必须与特朗普政府搞好关系的判断。但是有分析认为,尽管安倍做出了诸多努力,但此次美日首脑会谈的气氛未必都是一团和气,特朗普最近谈及日本的态度,让人想起1980年代美日贸易摩擦时的情形,日本国内已经有忧虑的声音认为,此次美日首脑会谈后,日本外汇市场可能再次发生动摇。

英国《每日邮报》称,安倍希望通过承诺帮美国创造就业机会,来劝说特朗普降低对日本贸易和货币政策上的批评调门,并换取美国在中日岛屿争端和日本加强军力等方面进一步的支持。但他们仍担心特朗普在会见安倍时说出“意料之外”的话。而且日本公共债务庞大,即便安倍实现目的,进一步扩充军备或向美国基础设施大幅投资都有很大风险,可能引发民众强烈抗议,而美国公众也不一定对日本“大礼包”感兴趣。无论如何,正如一些日本官员所言,“日本别无选择,只能押宝给美国现任总统——不管谁是这个总统都一样”。

《日刊体育》称,在安倍从美国回国后的14日,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将举行会议,届时将集中审议首脑会谈的内容,安倍的“高尔夫球外交”会谈的成果将受到质问。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日本 对美顺差 安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