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鸡踏莲花万岁春 藏在博物馆中的“鸡”

2017年02月09日 08:45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龙衔火树千重焰,鸡踏莲花万岁春。”丁酉新年,各地博物馆中的“贺岁”展览也大多与“鸡”有关。其或展示与鸡相关的馆藏文物、或寻找带有“鸡”元素的艺术品、或举办与年俗相关的活动,内容多样、丰富多彩。这不仅使“博物馆里过大年”逐渐成为新年俗,也让与“鸡”相关的文物艺术品再次走红,成为新年里的新“萌宠”。

值此新春之际,本刊梳理了收藏在各地博物馆中古代及近现代美术作品里的“鸡”,以飨读者。

宋  佚名  《子母鸡图》  纸本设色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宋 佚名 《子母鸡图》 纸本设色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明  沈周《雏鸡图》页  纸本  墨笔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明 沈周《雏鸡图》页 纸本 墨笔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宋  李迪《鸡雏待饲图》页  绢本  设色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宋 李迪《鸡雏待饲图》页 绢本 设色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子母鸡图感亲恩

作为最早与人亲近的动物,“鸡”被归为六畜之一,并以形象威武、知时守信等特性被称为德禽,从古至今被赋予多种文化意义。在《韩诗外传》中,鸡就被认为有“文、武、勇、仁、信”五德,具有吉祥的寓意。

因为“鸡”与“吉”谐音,在传统中国画中,鸡的形象也多种多样,成为中国画家最为喜爱的绘画内容之一。自五代宋元时起,随着花鸟画逐渐勃兴,鸡也逐渐成为入画对象。

其中,在传世绘画中,以母鸡和雏鸡共同组成的“子母鸡”题材,尤其惹人关注。其常以鸡寓意,既有报答亲恩之情,也有企盼吉祥之意。

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宋画《子母鸡图》就具有这种吉祥祝愿。在此幅《子母鸡图》中,生活气息非常浓郁。画中,一只母鸡引领着五只雏鸡漫步啄食。母鸡羽毛丰盈蓬松,目光充满着慈爱,五只小鸡依偎在母鸡左右,懵懂谨慎,小心翼翼,不敢走远。母亲对子女的照拂与子女对母亲的依恋跃然纸上,逼真传情。从技法而言,母鸡不同部位的羽毛结构质感刻画逼真,小鸡的神态与动作同样细致精微,其乐融融,慈晖满溢。

关于5只小鸡,有专家在解读时,曾提到一个典故。相传五代时,窦禹均的5个儿子在经过家庭教育后,文采出众,位列朝班,后人引以为傲,故有“教五子,名俱扬”之说。因此,此画以5只小鸡入画,也暗含“五子登科”之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画经宋元传至明朝,深得明宪宗朱见深的喜爱。此画卷诗塘中即有明宪宗行书御题七律一首,足可见其酷爱此图,题赞以抒发感触:

南牖喁喁自别群,草根土窟力能分。偎窠伏子无昏昼,覆体呼儿伴夕曛。养就翎毛凭饮啄,卫防雏稚总功勋。披图见尔频堪羡,德企慈鸟与世闻。

在此题画诗中,明宪宗详细描述了母鸡悉心呵护小鸡的场面,感慨之情油然而生,并希望更多人可以了解母爱的真诚和伟大。

宋代画家对于子母鸡图的喜爱,并非个例。他们善于将情感融入画作当中,以小见大,以物寓情,将主观情感融于自然之中,追求自然生命的气韵,使整幅画面充满诗意。除上文所提宋代《子母鸡图》之外,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宋代王凝所绘《子母鸡图》亦可谓是臻于形神兼备境界的精品。

据了解,此幅宋代王凝《子母鸡图》原是《集古图绘》中的一页。米芾在《画史》中说,王凝是江南人,当过北宋画院待诏,工鸟兽,善写鹦鹉、狮、猫,不仅形似,也注重神态,自成一格。而《宣和画谱》则评价其“下笔有法,颇得生意。又工为鹦鹉及狮、猫等,非山林草野之所能,不唯责形象之似,亦兼取其富贵态度,自是一格,苟不能焉,终不到也。”

作为宋代院体画的代表画家之一,王凝重视写生,观察入微,用笔工整,设色绚丽,形神兼备,笔力精劲。《宣和画谱》著录御府曾藏其《绣墩狮猫图》一幅。

此幅传世精品《子母鸡图》也正是传世的宋画精品。其以一只母鸡为中心,周围倚着8只小雏鸡。母鸡羽毛刻画得丰润细致,翅膀庇护着雏鸡,而8只小雏鸡中,有4只躲在母亲翅下,前后各探出两只头,母鸡背上匍匐着一只白雏鸡,正想展开翅膀往下飞,前端两只小鸡中,一只回头望着,一只张开嘴盯着母亲。这8只小鸡神情各异却可爱有趣,刻画传神,既形象又生动。

至明代时,“子母鸡图”依然是世人喜爱的题材。明宣宗朱瞻基就有《画子母鸡图》轴传世。此幅画取材日常生活,公鸡与母鸡带领一群幼雏觅食,育幼之情跃然纸上。虽然有专家认为此画风与明宣宗不似,应出自明代宫庭画家之手,但其画鸡笔法工谨细腻,勾线柔和,干笔皴擦,并敷染白粉,有宋人工笔写生余韵。

除此以外,清代居巢《菊下鸡雏》图轴,则表现月夜母鸡护雏的慈爱天性。此图简淡文雅,为了显示夜景的静谧,画家以墨彩倒晕皎洁的月华。作为“岭南画派”开山画家,居巢所绘风格清新秀雅、澹逸平和,展现了子母鸡图和谐安静的内涵。

此外,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徐悲鸿所绘《竹鸡觅食图》轴,则是一幅田园小品。雏鸡在母鸡的带领下嬉戏觅食,母子之情溢于笔端。

徐悲鸿在此图上题款为“剑青先生惠教。悲鸿廿四年冬”。此时,徐悲鸿时年40岁。他曾创作过多幅以雄鸡为主题的绘画作品,但是,以子母鸡为表现题材的画作并不多见。

在此图中,徐悲鸿以不同的笔法表现母鸡与雏鸡。其以粗细不等的墨线勾画出母鸡羽毛的丰满与蓬松;雏鸡则为墨晕法点染,深浅不同的墨韵显现出雏鸡的羽毛和稚拙的体态。

著名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商承祚非常喜欢此画,其在诗塘处题有“鸡有五德,慈其一焉。蕞尔三雏,遗爱大千。我佛云是,菩提相是。大乘禅咄尔画师,造化毕宣。癸未十二月商承祚题”之句。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博物馆 龙衔火树千重焰 鸡踏莲花万岁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