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为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民革中央下发2017"一号文件" 明确"三个坚持”

确定了“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一批重点考察调研课题

2017年02月09日 09:21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民革中央获悉,《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下发。由于文件编号为“革中〔2017〕1号”,该《意见》也被称为民革中央2017年“一号文件”。据悉,这是继去年之后民革中央再次下发关于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号文件”。

《意见》开篇指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是提高政党协商水平、增强政党协商实效的重要基础。”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为贯彻民革十二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万鄂湘主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履职实效”的重要指示,切实做好2017年民革参政议政工作,民革中央制定了该《意见》。

《意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明确了2017年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三个坚。

《意见》指出,要坚持“中央统筹、全党实施”。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三五”规划实施,民革中央部署了2017年全党参政议政工作,确定了“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当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若干问题、渤海湾污染治理与水域保护、农村土地流转的有关问题、康养产业发展与健康中国建设等一批重点考察调研课题。民革各级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围绕中央重点课题扎实开展调研工作。

《意见》指出,要坚持“立足本地、放眼全国”。中央确定的重点考察调研课题,有的涵盖全国,如康养产业发展与健康中国建设课题;有的侧重部分省市,如西北发展战略课题主要涉及陕西、甘肃、青海等地,渤海湾污染治理与水域保护课题主要涉及山东、辽宁、河北、天津等地。民革各级组织要聚焦中央确定的重点课题,立足当地实际情况,找准切入点,整合优势资源,丰富调研形式,重视论证研究,强化人才支撑,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反馈到到中央。

《意见》指出,要坚持“联动协调、确保实效”。民革各级组织要联动协调,发挥全党力量,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中央统筹规划全党工作,通过“民革e家”等信息工作平台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促进参政议政工作信息及时共享。对中央确定的重点考察调研课题,民革中央与地方民革组织之间、地方民革组织之间,共同协商、共同承担、共同开展、共同推进,切实增强民革全党参政议政工作实效。

《意见》强调,民革全党要在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中贯彻落实以上意见,深入实际,扎实调研,积极建言,以优异的参政议政工作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革十三大的胜利召开。

记者了解到,2016年初,民革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2016〕1号)首次以“一号文件”形式下发后,引发高度关注。“下发有关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号文件’,体现了民革中央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民革中央自十二大以来参政议政经验的总结,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当时表示。

据悉,连续两年的“一号文件”从设想到出炉,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倾注了大量心血。从民革中央常委会到民革中央全会,再到《意见》正式下发,民革中央对“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履职实效”的强调和部署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民革中央调研部负责人表示,2016年民革中央“一号文件”侧重参政议政机制的建设,明确了思路、方法、平台,对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一号文件”在机制建立的情况下,更加注重落实和具体部署,特别是明确提出“三个坚持”,向全党公布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有利于上下联动,各地参与,从而更好地“提高履职实效”。

相关链接

2017年民革中央重点考察调研课题

1“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

2当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若干问题

3渤海湾污染治理与水域保护

4农村土地流转的有关问题

5康养产业发展与健康中国建设

6“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

7两岸农业合作多元化

8两岸青年创业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一号文件 参政议政 履职实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