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传播假新闻,脸谱在德国惹官司

2017年02月09日 09:1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德国的一名叙利亚难民2月6日将脸谱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该社交平台删除所有关于他的诽谤性虚假报道和图片。德国南部城市维尔茨堡一家法院当天审理了此案,将于下月宣判。

这位难民叫阿纳斯·莫达玛尼,现年19岁,2015年抵达柏林。莫达玛尼经常在社交媒体上“晒”日常生活。2015年9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前往柏林斯潘道一家难民中心视察,莫达玛尼闻讯前去,与默克尔合拍了一张自拍照。这张照片被上传到网络后,他成了“网红”。但好景不长,他的照片被人剪辑拼接后,作为恐怖分子或刑事罪犯的照片流传。在2016年3月发生的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和12月的柏林卡车恐袭案后,莫达玛尼莫名其妙地被指为“恐袭嫌犯”,涉及他的虚假照片和诽谤新闻在脸谱等社交平台大量传播,有的转发量高达20万次。去年底多名难民被控纵火烧伤一名流浪汉,网络流传的配图中就有莫达玛尼。

饱受网络诽谤之苦的莫达玛尼要求脸谱公司迅速采取行动删除虚假新闻。据德国媒体报道,在6日的庭审中,莫达玛尼的律师批评脸谱公司没有尽到责任,对“仇恨、诽谤和侮辱”等内容审查力度不足。脸谱公司则辩称相关照片已被删除,但无法把所有文字内容也一并禁止。此前,脸谱、推特等社交平台在德国就备受诟病。政府要求确认“仇恨言论”后要在24小时内删除,并在必要情况下禁止对相关内容的访问。违者将受到每条言论最高5万欧元的罚款。

然而此案背景更为复杂。莫达玛尼对媒体表示,关于他的虚假报道是有人蓄意为之,目的是抹黑难民形象,给难民危机火上浇油。有报道指出,对莫达玛尼照片进行拼接修改的人当中不少是对难民持敌对态度的人。

莫达玛尼的遭遇也折射出难民融入德国之难。统计显示,2016年共有28万人向德国政府提出难民申请,德国政府为接纳难民支出217亿欧元。默克尔近日发表演讲时承认,对于合法居留在德国的难民来说,“融入”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本报柏林2月8日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传播假新闻 脸谱 在德国惹官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