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角膜塑形镜可延缓近视但须慎戴

2017年02月09日 09:20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天,在首都儿研所视觉电生理检查室,医师正在为一名患儿进行角膜塑形术治疗。记者方非摄

昨天,记者从首都儿科研究所获悉,该院推出的“角膜塑形术”已经成功帮助150名儿童摘掉小眼镜。该院眼科医生特别提醒患儿和家长,角膜塑形镜只能延缓近视,不能治愈近视。而且佩戴角膜塑形镜有一定风险性,需要审慎佩戴。

首儿所眼科主任杨素红介绍,角膜塑形镜和人们熟知的隐形眼镜外观相似。但角膜塑形镜是硬性的,通过对角膜的塑形作用,控制、延缓近视。目前主流的角膜塑形镜主要是夜戴型,即睡眠时佩戴。经过大约8至10小时的佩戴时长后,孩子一整天视力可以保持在1.0,无需再戴眼镜。角膜塑形是逐渐成形的,达到稳定的完全成型大约需要一个星期到一个月不等。

杨素红强调,角膜塑形镜只能延缓近视,靠机械作用给角膜塑形,如果孩子几天不戴,角膜的形状就会弹回去,同样视力也会下降。角膜塑形镜佩戴有门槛,年龄必须在8岁以上,近视度数不能超600度,散光不能超150度。佩戴者不能患有眼部疾病,且无免疫功能低下的慢性疾病。符合这些条件后,还需要在医院眼科门诊散瞳验光、测眼轴长度、查眼类疾病和眼底健康,看角膜内皮的细胞形状、厚度……

杨素红表示,佩戴角膜塑形镜有一定风险性,需要审慎佩戴。“验配使用角膜塑形镜,是一种严格的医疗行为,必须到专业的、通过认证的医疗机构进行验配。”杨素红说。(记者刘欢)

编辑:赵彦

关键词:角膜塑形镜 延缓近视 小眼镜 首都儿研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