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法国大选未启丑闻已缠身

2017年02月09日 09:4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法国大选还未启 丑闻已缠身

尽管距离法国总统选举投票还有两个多月,“预热”却早已开启。在民调中领先的三位候选人纷纷被曝出丑闻。

一度被认为是最大热门人选的前总理菲永深陷“空饷门”,支持率急剧下滑;另一热门人选、前经济部长马克龙则被曝有“婚外情”。欲复制“特朗普式胜利”的勒庞高喊“法国优先”,却曾因言论问题与父亲公开决裂。

弗朗索瓦·菲永

129472641_14866019792631n

年龄:63岁

阵营:中右翼

履历:2007年-2012年任法国总理

支持率:18.5%

因“空饷门”面临退选压力

法国前总理菲永一度被认为是本届总统大选最热门人选。如今的他却因为妻子“吃空饷”面临退选的压力。

法国《鸭鸣报》上月披露,菲永的妻子佩内洛普一直远离“政治圈”,但政府薪资记录却显示,1998年至2002年,时任萨尔特省参议员的菲永聘请佩内洛普作为自己的议员助理,并且领取了约50万欧元(约合369万元人民币)的工资。

为此,菲永和佩内洛普均接受了检方质询。

这桩丑闻曝出大约两周后,菲永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妻子在自1986年起的15年半时间里担任议员助理,领取月薪3677欧元(2.7万元人民币),总计领取税后工资超过68万欧元(500.4万元人民币)。

他说:“我没什么可隐瞒……她所得的工资合情合理,她的工作对于我这个当选议员而言至关重要,这些都合法。”

菲永解释,议员助理通常在幕后服务,妻子代表他出席过一些活动。

按路透社的说法,在法国,议员聘请配偶、儿女甚至情人作为办公室助手比较常见。

对此,菲永说,这种在过去被舆论所接受的做法现在却不再被接纳。尽管如此,他愿意就雇用妻子一事道歉,“这是个错误,我十分抱歉,我向法国人道歉”。

“空饷门”令原本最被看好的菲永支持率急剧下滑。法国《星期日报》最新民调显示,认为菲永诚实的选民比例从去年11月时的50%下跌至23%。此外,菲永所属的共和党已有议员公开表示希望菲永退选。

尽管遭党内议员和民众抛弃,菲永誓言要继续战斗。

“没有什么能让我不再履行总统选举候选人的职责,”他说,“我是唯一一个有能力带来全国复苏的候选人,我是对的候选人。”

菲永说,从7日起,他的竞选活动将进入“新阶段”。

玛丽娜·勒庞

129472641_14866019794131n

年龄:48岁

阵营:极右翼

履历: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

支持率:25%

被老父亲公开称作“叛徒”

现年48岁的玛丽娜·勒庞是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主席。4日在法国中部城市里昂正式开启选战,打出“脱欧”、“反移民”、“法国优先”等旗号,试图借助民粹主义浪潮拉拢选民。

路透社报道,小勒庞在竞选宣言介绍中说:“首要目标是让自由回归法国,让民众可以发出声音。”她当天公布了144项竞选承诺,包括提议法国退出欧元区、甚至不惜发起“脱欧”公投;对移民问题采取强硬措施,如移民子女就学不再免费,雇用外国人的企业要加税;为鼓励国货而实质性增加进口税;降低退休年龄等。

勒庞的竞选顾问让·梅西亚说:“重塑法国的主权将是我们竞选活动的主轴。”

不过,竞选宣言的内容不如她2012年参选时的宣言内容详细,且在大量争议性问题上有所松口。

比如,勒庞在5年前的总统大选中就表示“要有序拆除欧元区”,而如今只简短提出要让法国重新获得“货币主权”。路透社分析,国民阵线试图消除选民不安情绪,同时又保持自身反建制形象。

勒庞还表示,“这场总统选举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提议”,“我代表的是‘爱国的’选择,反对者则支持‘全球化’选择”。

勒庞是国民阵线创始人让-马里·勒庞的女儿。老勒庞在2002年总统选举中杀入第二轮投票,令法国乃至欧洲震惊。如今勒庞不仅有望复制父亲的战绩,还希望再现英国“脱欧”那样的意外,在今年这场难以预测的大选中笑到最后。

不过,这对父女最终因政见问题闹掰。

2015年5月,因担心父亲的“反犹”言论给自己的政治抱负造成威胁,勒庞决定中止父亲国民阵线的党员资格。老勒庞则气得要断绝父女关系,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称女儿是“叛徒”,“在背后捅刀子”,比其他政敌“更坏”,甚至诅咒她选不上法国总统。

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129472641_14866019794231n

年龄:39岁

阵营:独立候选人

履历:2014年-2016年任法国经济部长

支持率:20.5%

坚决否认媒体婚外情传言

现年39岁的马克龙样貌英俊,拥有众多女粉丝,被称为法国政坛新星,曾担任奥朗德政府的经济部长。

4日在面对至少8000人的演讲中,马克龙提出,“左翼”和“右翼”的分歧是一种障碍,“希望能让长期分隔的两个法国和解”。他还主张提升欧洲防务并加强法德两国伙伴关系。

得益于菲永丑闻缠身,马克龙成为下届总统的最热门人选。

法国舆论研究所4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勒庞将在4月23日的第一轮投票中斩获25%的选票,马克龙和菲永将分别获得20.5%和18.5%的选票。决胜轮投票中,勒庞将以37%对63%的劣势输给马克龙。

值得一提的是,马克龙的婚姻生活颇受舆论关注。他的妻子布丽吉特年长他24岁,是马克龙上中学时的英语教师。有媒体报道说,布丽吉特因马克龙而离婚,两人2007年结婚。

对于自己的私人生活,马克龙一直表现得很大方,他曾同意多家媒体的采访要求,在多个场合和妻子共同面对镜头。

不过,近期媒体却曝出马克龙的“双重生活”。根据这些媒体的说法,马克龙背着妻子在外面有婚外情,并且对方是一名男子。据传,这名男子是法国广播公司总经理马蒂厄·加莱。

针对上述传言,马克龙方面予以坚决回击。他6日晚间通过发言人在“推特”上发文,否认有婚外情,并称这些都是捏造的谣言。

马克龙还在一场造势集会上再次予以澄清。他对在场的支持者说:“有人散播关于我的谣言,称我过着虚假生活,还有隐藏的人生。首先我要说,我的妻子布丽吉特听了很不高兴。”

马克龙还在讲话中暗讽身陷“空饷门”的菲永。他说:“我的妻子也感到奇怪,我如何有精力做其他事。因为她从早到晚都和我生活在一起。不过,我可从没向她付过钱。”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法国 菲永 大选 勒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