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调查显示中国愿从事科学相关工作的学生比例偏低

2017年02月09日 09:49 | 作者:赵婀娜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谁“偷”走孩子们的科学梦(深聚焦·科学素养培育③)

本报记者 赵婀娜

●要对孩子们进行正确的科学教育,要让孩子们了解自己并不是“从垃圾桶中捡回来的”、地球之外还有一个更加辽阔的宇宙、脚下踩着的每一块石头也都有自己的故事……

●一个完整的人不仅需要人文情怀,需要艺术素养,还需要其他方面的训练,尤其需要科学思维的训练,需要具备丰富的科学知识,掌握辩证的科学思维方式。

●通过提出问题将科学素养的各要素整合于学生活动之中,并有计划地予以实施的方式,值得我国中小学的科学课程广泛借鉴。

有这样两则调查结果,值得关注:

据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不久前公布的2015年国际学生能力测试(PISA)的结果显示,中国“将来期望进入科学相关行业从业的学生比例”仅为16.8%,这一比例不仅低于美国的38%,也远低于该组织成员国24.5%的平均水平。

无独有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3年底也曾开展过类似调查。通过对全国5696名中小学生的调查发现,只有不到1/3(32.3%)的高中生将来想从事科学相关工作,比美国和韩国少17和12个百分点,这两个国家的数字分别是49.3%和44.6%。

面对这样的结果,心情难免有些沉重。曾几何时,小朋友们齐声高呼“长大想当科学家”的情景似乎只成了一个时代的记忆。人们不禁会问:究竟是谁偷走了孩子们的“科学梦”?

细细分析,成因恐怕是多方面的。科研工作者的待遇还不完全令人满意,长期以来,做科研、搞科学被描述为特别艰苦、单调的工作都是重要因素。对此,上海大学教授顾骏呼吁,“要认真反思全社会何以没有形成科学研究是最快乐、最有意义的事的共识,从而在全社会形成科学家是最幸福、最有价值的职业的认知。”

还有不少学者呼吁,要呵护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用正确、健康的科学教育的方式,将科学的种子种在孩子的心中。只有如此,才能在未来,在整个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氛围,从而在厚实、饱满的土壤里,涵养出美丽的科学之花。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国 科学 工作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