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城市适婚青年相亲记:相亲者女生大约占七八成

2017年02月09日 10:0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春节期间,过年相亲成了不少单身青年的重要活动。随着城市生活节奏加快、单身男女数量增多,相亲这一曾经被视为过时的婚恋对象结识方式再度成为“剩男”“剩女”遇见彼此的重要选择。除了传统的相亲渠道,新兴的社交软件、互联网平台,也为相亲注入了更多的可能性。而相亲形式各异的背后,不仅是复杂婚恋心态的体现,更是社会婚恋趋势的侧面折射。

相亲街上的父母:“孩子30多岁了还没搞对象,我着急”

“你家孩子多大”“在哪儿工作”“有没有独立住房”……为35岁女儿操心多年的杨阿姨在“相亲街”上踱来踱去,碰到感觉合适的就问几句。年关将至,北京中山公园人头攒动,寒风凛冽也挡不住父母前来为子女觅姻缘的热情,每逢周四、周日这里都有相亲会。

一个马扎、一个保温杯、一张写满子女信息的征婚简历是这里的标配。“北京女生,89年生,身高164,相貌好,北京知名大学金融硕士,在高端金融单位工作,父母均为干部,经济条件好……”各式各样的征婚简历在公园河边一字摆开。

粗略统计一下,女生大约占到七八成。男生比例虽少,但是大多学历都在本科以上,名校硕博或是海归的数量也不少,基本上都是北京户口且有房有车。据杨阿姨介绍,简历上字数越多,条件越好,要求也越高。

“我家孩子就一心忙事业去了,现在30多岁了还没搞对象,我着急催了他几次,他才同意我来这儿。”急着为儿子找媳妇的刘阿姨笑着说。当被问及想要找什么条件的女孩时,她有些不好意思:“我就想找踏踏实实过日子的,不抽烟不喝酒。我们是老北京人,有房有车,也不要她经济条件多好。”

拥挤的相亲街上,一个年轻的小伙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我是97年的,在美国留学读大二,放假特意来这儿看看。”他解释道,“我在国外读的是理工科,同专业的女生少,将来我如果找不到女朋友,说不定过几年我妈就会出现在这里。其实,在美国的华人社区也有这种相亲形式。”

据公园工作人员介绍,“相亲街”的最东端还开辟了“海外角”,专门为在海外发展的单身男女提供相亲场地。

天色将晚,刘阿姨准备离开。“这里刚开始的时候成功的还挺多的,现在经常过来的基本互相之间都认识了。儿女的事,成不成还得看缘分。”

如今,不少城市的公园定期有相亲会,主角忙于工作没有时间投入,往往都是焦虑的父母在操持;现代社会注重多元性,谁也不愿意将就谁,不少单身男女社交圈子小,相亲角提供了有效的补充,这也促成了公园相亲的繁荣。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城市 适婚 青年 相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