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男子考上编内教师领到编外工资 遇到了假公招?

2017年02月09日 10:08 | 来源: 成都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考上了“编内教师” 领到了“编外工资” 我遇到了假公招?

Img480242555

李洋签订的确实是事业单位合同

编制没“兑现”

2016年,李洋终于拿到“事业编制”身份。按照官方发布的招聘信息,他通过考试当上了“西充县职业中学”的老师。但到学校上班后,李洋发现自己并未享受到事业单位人员应有的待遇。

学校被托管

记者调查:考生当初报考的“西充职业中学”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几年前,张澜职业教育集团托管了该中学,但2016年官方公招通告中,仍以“西充县职业中学”的名义招考

追问 1

当初报考的“西充职中”是否存在?

李洋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无意中发现自己当初报考的“西充职业中学”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该说法得到张澜职业教育集团人事部主任冷延清的证实,“(西充职业中学)学校名字还在,只是现在已经名存实亡了,没有招生了,原来的老师都被分流到其他学校去了”。

冷延清解释说,几年前,张澜职业教育集团托管了西充职业中学,还利用了西充职业中学原有的一些教学资源,之后新办了张澜职业技术学校,承担起西充当地的职业教育任务。

追问 2

为何以“西充职中”名义招生?

既然“西充职业中学”已“名存实亡”,而官方通告中为何仍以“西充县职业中学”的名义招考,老师却被分到了民办学校任教?

记者称致电西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樊泽元,对方表示“在电话里不方便说,待(这件事)研究处理了之后再说。”不过,张澜职业教育集团人事部主任冷延清向记者表示,张澜职业学校当初是由西充当地政府部门引进的,承担当地职业教育任务,“当时他们(西充)答应给我们100个公办教师的指标,但是给了指标,财政没有拨款,我们就按照公办教师的待遇给招来的老师发工资。”

追问 3

“在编”老师待遇为何低?

对于多名老师反映待遇太低一事。冷延清说,“他们都是通过人社局通过正规招聘进来的,学校会按照国家公办教师的待遇支付工资,这个是肯定的,但是这批老师是去年10月份才来,还处于试用期,工资比较低,工作绩效奖要等考核了之后才有,确实有一部分钱还没发,这要等这学期开学了后才发。”

离开学还有一周左右时间,但李洋(化名)还未想好,该如何面对新学期的到来。

今年27岁的李洋是南充市西充县一职业学校的老师。去年,他终于拿到“事业编制”身份,按照当初官方发布的招聘信息,他原本将成为“西充县职业中学”的老师。不过,他最终却进了一家名为张澜职业技术学校的民办学校任职。

到学校上班后,李洋发现自己并未享受到事业单位人员应有的待遇,不仅如此,他还发现当初报考的“西充职业中学”早就“名存实亡”了。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得知,与李洋经历类似的还有当初同批报考“西充职业中学”的另外10多名考生。

2月3日,西充县人社局在四川省信访局官网的省长信箱对此做出回应称,“其所反映问题基本属实,已致函张澜职业技术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比照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工资标准以及相关待遇要求予以落实。”2月8日,西充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有关此事的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一纸协议

“去了民办学校,身份仍是事业编制”

2016年4月底,李洋在南充人事考试网上看到了南充市《西充县2016年上半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这位当了3年村官的大学毕业生,决定报考“西充县职业学校某专业教师”一职,李洋说是“为了一个事业单位的编制,也为了能去学校当老师。”

2月8日,成都商报记者登录南充人事考试网,找到了这份招聘公告,其中“西充县职业中学”在这次招聘中有20个编制名额。2016年年6月,李洋参加了统一组织的招聘考试。

李洋向成都商报记者回忆,在通过笔试到西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取面试资料时,工作人员却让他们签订一份协议,“大概意思就是让我们以后自愿去西充县一所民办的‘张澜职业技术学校’任教。”李洋当时也有过疑惑,“但工作人员解释说,签了协议,身份仍是事业编制,待遇也一样,如果学校垮了,他们(人社局)会帮忙安排,所以也就没在意”。

4个月后,李洋进入张澜职业技术学校入职,与他一同考入的另外10多名考生中,除了4个人被分到和李洋同一校区外,其余人被分配到其他校区。 不过,尽管李洋等人最终是到民办学校上班,但签订的聘用合同仍是“事业单位聘用合同书”,甲方是“西充县职业中学”,其所有制性质一栏也写着“全额事业”。

当头一棒

“在编”老师:年终奖绩效奖都没有

到张澜职业技术学校上班几个月后,李洋和同一批考试进该校任教的老师渐渐发现,自己的待遇和处境与事业编制教师不一致。

“2016年10月入职到今年1月,一共发了3个月的工资(总共)7000元出头,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工资应该是当地信用社来发,但我们都是通过商业银行发工资。不仅如此,年终的目标奖、绩效奖也没有。”李洋说,自己虽然签的事业单位聘用合同书,但待遇却完全和民办学校的普通招聘来的老师无异。

之后,李洋无意之间发现了一份2013年《关于西充县职业中学教职工分流的请示》的文件以及各个部门的批复称,该校教职工已经被妥善分流。李洋瞬间觉得有一种“被坑”的感觉,“”(怀疑)原来这个西充县职业中学早就不存在了,现在只在县党校占两间办公室,没有校园、没有学生、没有老师,当初招考的这所学校其实根本不存在或者说‘名存实亡’。”

“我们一周是二十几节课,一个月工资才两千多,享受的待遇根本不是事业编制的待遇。”李洋说,自己也想过辞职,可是签订的合同服务期是五年,辞职将面临交1万元违约金。2016年底,李洋将自己和其他老师的情况和诉求反映给了四川省信访局官网的省长信箱。

官方说法

人社局:已要求学校落实工资待遇

2017年2月3日,南充市西充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对此事作出回复。回复中称,2016年12月28日,西充县人社局会同西充县教体科局和四川张澜职业技术学校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其所反映问题基本属实,已致函张澜职业技术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比照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工资标准以及相关待遇要求予以落实。2月8日,成都商报记者就此事进展致电西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樊泽元,对方表示,目前正在对此事进行研究处理。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