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开幕:何要浮名自清逸

2017年02月09日 14:34 | 作者:于园媛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我是穷窝子里生长大的,到老总算有了一点微名。回想这一生,千言万语,百感交集,从哪里说起呢?”齐白石在自述中曾这样说。

一般人都知道齐白石是一位诗书画印皆长的大画家,然而他从砍柴牧牛到学做木匠、从雕花匠到画匠再到诗画篆刻渐渐成名的人生经历,则更令人称道和惊奇。“何要浮名——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近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精心梳理馆藏作品,带领观众领略白石老人从艺数十年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以及艺术价值。

“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开幕:何要浮名自清逸

《南瓜》

画里常念故乡情

走进展厅,一幅《万竹山居》图轴映入眼帘。齐白石曾在自述中这样描绘家乡:“杏子坞,乡里人叫它杏子树,又名殿子树。星斗塘是早年有块陨星,掉在塘内,所以得了此名,在杏子坞的东头,紫云山的脚下。紫云山在湘潭县城的南面,离城有一百来里地,风景好得很。”画中描绘的两间农舍,门前屋后竹林掩映,屋前是一泓清流,好似神奇的星斗塘;屋后遥见巍峨的群峰、屹立的山石,好似风景秀美的紫云山。这既是一件齐白石怀念家乡的忆旧之作,也似乎是画家心中的乌托邦。

对于家乡的思念是齐白石艺术的一个主题。《上学图》中一老一少、爷爷送孙儿上学的场景,恰是齐白石对儿时上学念书的回忆。他画大公鸡、花猫,也画瓜果桃李、草虫鱼虾。蜻蜓的翅膀在他的笔下透着微光,蝗虫在他的线条勾勒下飞腾跳跃,甚至画面上指甲盖般大的一只苍蝇在他的墨色晕染里都似乎“嗡嗡嗡”地扑棱着翅膀。

对于自己的穷苦出身和木匠身份,齐白石成名后从不隐讳,恰恰相反,他常常以“鲁班门下”“木人”等名号自居。从“星塘白屋不出公卿”“以农器谱传吾子孙”等印章中,可见齐白石不忘出身的本色。

“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开幕:何要浮名自清逸

何要浮名印文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北京画院 齐白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