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6年福建海洋经济稳步发展

2017年02月09日 14:49 | 作者:闫旭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6年福建海洋经济稳步发展 远洋渔业投资逾15亿元

中新社福州2月8日电 (闫旭)海洋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渔港经济区加快发展,产业集聚发展不断创新,现代渔业转型加快,远洋渔业发展方兴未艾。这是8日在福州举行的2017年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上传递的信息。

t01a66983ef3f928a0f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预计实现海洋生产总值7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9%;渔业经济总产值2660亿元,同比增8%左右。去年,《福建省“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出台,海洋经济正在福建稳步发展。

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建筑业、海洋船舶修造业是福建省海洋经济的五大传统产业,过去一年中,它们的增加值占福建海洋生产总值的70%以上。而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邮轮游艇等海洋新兴产业也正在加快发展,其中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超30亿元,同比增15%以上。

此外,福建积极培育超千亿水产产业集群,提出了到“十三五”末,大黄鱼、石斑鱼、鳗鲡等九条特色品种全产业链产值分别超百亿的目标。2016年,九大特色品种产量312万吨,同比增长7.1%,全产业链产值800亿元,同比增10%。其中鲍鱼、鳗鲡、紫菜、南美白对虾全产业链产值均突破百亿元。

作为中国渔港经济区建设唯一试点省份,福建在2016年制定了《全省渔港经济区布局总体规划》,先期培育霞浦三沙、连江黄岐、石狮祥芝等8个渔港经济区。福建还在实施渔业转型升级计划,加速推进设施渔业,实施远洋渔业工程包建设,扶持水产品加工企业。

记者了解到,福建有10家企业在印尼、马来西亚建立渔业养殖基地,养殖面积超12万亩,投资总额超9亿美元,福建的境外水产养殖发展规模居中国第一。

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吴南翔介绍,福建的远洋渔业工程包建设去年完成项目投资15.26亿元,开工建造远洋渔船127艘,新建(扩建)境外基地4个,新增水产品加工、冷链物流项目4个。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亿美元建立的毛塔综合基地,成为目前中国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

吴南翔进一步介绍说,2016年福建新增外派远洋渔船20艘,外派远洋渔船达540艘。港顺、万通、正冠、永迅、海之星等企业新开拓的公海灯光围网项目成为福建远洋渔业新的增长点;泉州港深沪远洋渔业通关码头2个泊位建成投入使用,成为福建首个专用远洋渔业码头;平潭综合实验区出台扶持远洋渔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积极引导远洋渔业发展。

水产品电子商务也是福建现代渔业转型的一个发力点。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已发展会员358家、交易商2187个,累计交易总额4880亿元。

2017年,福建提出了“海洋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的目标,远洋渔业亦将继续有序发展。吴南翔表示,福建将推动印尼项目转场俄罗斯、东帝汶、毛里塔尼亚、几内亚、伊朗、朝鲜东部等海域作业;适度扩大远洋渔业规模,重点发展东南亚、非洲、中南美洲等过洋性项目和印度洋公海项目;推进远洋渔业全产业链经营;提升远洋渔业整体装备和国际竞争力。(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建 海洋 远洋渔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