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小伙脑肿瘤手术后不说话 医生弹唱英文歌唤醒他

2017年02月09日 15:26 | 作者: 曹斯 李秀婷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 曹斯 李秀婷 通讯员 胡琼珍 伍晓丹)“Edelweiss Edelweiss,Every morning you greet me……”(雪绒花 雪绒花,每天早晨你问候我……)2月9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外科病房内,一位医生弹着吉他,轻轻唱着《雪绒花》。乐音流淌,病床上的小伙子由意识朦胧到睁开双眼,慢慢露出笑容,随即跟着哼唱起来。小伙子叫小叶,来自浙江,今年22岁,是一名大学生。他本是个爱运动的阳光小伙子。去年底,命运给他开了个大玩笑。

运动健将脑部长了个大肿瘤

2016年12月底,小叶突然感到左侧肢体乏力,走路不稳。几经辗转,2017年1月13日,小叶家人带着他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由神经外科黄柒金教授接诊。

经检查,小叶脑部的肿瘤有大半个网球大小,位于三脑室并累及中脑,处于大脑中央深在部位。

“难以置信!他之前身体很好,可爱运动了,最喜欢打篮球。”小叶的姑姑说,全家一下就懵了。

“必须手术切除肿瘤,我们也有一定把握。但脑部血流丰富,手术路径又长,需从脑室内大静脉、丘脑间经过,很容易术中大出血,并产生术后神志昏迷、高热不退、电解质紊乱、尿崩等并发症。而且,因肿瘤累及中脑锥体束,患者已有偏瘫,术后也有左侧肢体瘫痪加重的可能。”黄柒金如实告知家属小叶的手术风险。

“他这么年轻,当然得搏一把。我们相信医生,也没有任何理由放弃!”小叶的姑姑说。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1月22日,手术如期进行。“上了麻醉后,睡一觉就好啦!”术前,黄柒金这样安慰小叶。坚强的小叶点了点头。

手术历时7个半小时,对家人而言,每一秒都是煎熬。当小叶被推出手术室,当专家告知手术成功,全家人喜极而泣。

医生自弹自唱用音乐唤醒

术后,小叶左侧肢体肌力明显恢复。但他始终沉默不语。十多天过去了,家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尤其是爷爷,看着孙子就“吧嗒吧嗒”掉眼泪。

神经肿瘤常伴有脑损伤,黄柒金见过不少患者,术后通过声音、图像的刺激可促进脑部神经恢复。他立马想到了该院儿科脑康复专家方素珍副教授和普通外科副主任厉周教授。教授们了解小叶的情况后,考虑通过音乐疗法和感觉统合训练等辅助疗法,帮助他康复。

得知小叶喜欢英文歌,方素珍用手机播放了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听着听着,小叶笑了;厉周教授趁热打铁,发挥特长,在小叶床边用吉他弹唱《雪绒花》。那是2月7日。小叶听着厉周的弹唱,慢慢睁开双眼,露出笑容,也跟着哼唱起来。

厉周做了自我介绍,小叶开口叫的第一个名字,就是“厉周”。第二天,小叶开始叫爷爷、姑姑、妈妈,还有方教授、黄教授;第三天、第四天,他的状态越来越好……

编辑:梁霄

关键词:脑肿瘤 手术 英文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