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无锡市政协积极履职助推经济发展

2017年02月09日 15:2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产业强市是无锡市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市政协围绕产业强市主题,紧密部署,全面发力,积极履职助推经济发展。

在建设产业强市的新征途中,市政协号召广大政协委员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和勇气,建言履职、奋力作为,争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建功者”。无锡市有一批企业家委员,他们所在企业是无锡企业的优秀代表,市政协在促进委员发挥政协工作主体作用的同时,也积极促进委员更有效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去年,市政协领导与30多位市政协企业家委员奔赴几家委员所在企业,就产业发展观摩学习交流。

在无锡一棉的智能车间里,委员们看到,一名女工可看管30台机器,其精密纺高支、赛络纺高支、特种功能纤维等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在同行业中领先,并成为能批量生产300支棉纺的顶级企业。“我们不仅技术领先,而且管理领先。通过全员参与精细化管理,仅去年一年,就压降了生产成本100万元。”市政协委员、一棉党委书记兼厂长周晔珺告诉委员们。“老行业、高成本,一般人看来肯定不能做,但一棉却做得很好。给我的启示就是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根据自身条件,准确进行定位。我要把这种理念,带给我的同事,我们在自己的领域里也要做到极致。”市政协委员徐雷在参加活动时表示。

市政协始终把助推经济发展、稳定增长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点,并为此积极出谋划策,营造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城市的总体发展走向是政协重点关注的一个课题,本届政协成立之初,就组织开展了关于增强无锡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功能的研究,建议加快实施行政区划调整,此外还专门就三城区合并提出了《关于推动中心城区做强做优实现聚合式发展的建议》,为中心城区的区划调整提供了有益借鉴。

去年8月份,市政协还专门召开了“助推产业强市”企业家委员座谈会。委员们建议,推进产业强市要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好无锡市制造业雄厚的传统优势和物联网发展的先发优势,形成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乘数效应。

市政协对一些事关企业发展的重点提案跟踪督办,让企业得到更多普惠政策的扶持。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经科委提交了《关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提案》。无锡市政协经科委在提案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调研,督促市发改委等承办单位尽快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涉企收费过多、水电气收费高于周边地区等问题。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建议案,以市政协名义报送给市委、市政府。

去年,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听取了《关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建言献策。督办会上,市发改委负责人告诉委员们:市发改委起草了《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经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水电气收费过高,市区工商业企业水价每吨下调1元,自来水公司减收1728万元。降低企业医疗保险缴费费率,每年可为市区企业减负4亿元。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项目,减征小微企业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155万元。仅去年上半年,就累计为各类企业减负共约60亿元。市政协委员张健介绍,去年前七个月,他所在的企业从政府获得了800多万元各类款项,主要来自社保缴费下降之后的退款,政府发放的稳岗补贴,以及退还的防洪基金之类涉企收费。类似这样的扶持举措普惠了企业,更加坚定了企业家们坚守实业、发展企业的信心,无锡产业强市的根基进一步得到夯实。(安宇)

编辑:薛鑫

关键词:无锡市政协 履职 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