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阜阳市政协委员热议大美阜城建设

2017年02月09日 15:30 | 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紧紧围绕“规模大、设施全、经济活、环境优、形象美”的建设目标,推进阜城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两会”期间,参加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纷纷就此建言献策。大家建议,加快大美阜城建设,要突出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生活舒适度。

打造滨湖旅游新区

“西湖新区是阜阳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西部片区,位于老城区和西湖风景区之间,是城市西进、西湖东联的载体,是城市由滨水发展到滨湖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设西湖新区,对推进我市绿色发展,促进生态环境优化,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我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市政协委员赵咏梅说,为开发西湖文化旅游资源,市政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城西三十里河、古颍州西湖水系上游新建了颍州西湖风景区。现风景区位于阜阳城西约15公里,进行了多年开发建设,种植树木花草,建设景点,成为市民短途休闲、旅游的景区之一;但由于多年来城市南向发展,西湖一直没列入城市建设范围,西湖新区虽已纳入城市总体规划范围,但建设明显滞后。

赵咏梅委员建议,以全域旅游理念为基础,科学编制新区规划,以大西湖理念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积淀,科学规划区域内地形、地貌和建设用地条件,将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城市建设用地与程集和三合两镇的集镇规划区整合在一起,统一规划,做大西湖新区规模;以资源整合为抓手,打造旅游新区,充分挖掘古颍州西湖文化、中原文化、淮河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挖掘阜阳的酒文化,及独具淮北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结合湿地等自然资源,合理谋划新区旅游布局;以拓宽投融资渠道为重点,强力推进西湖新区开发建设。

破解物业监管难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市将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破解物业监管难题。”市政协委员王光武说,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和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新的住宅小区逐渐增多,小区物业管理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人民群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但目前阜阳小区物业管理整体水平不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多数物业公司规模偏小,专业化程度不高,服务能力较低;二是一些小区业主文明素质不高,主人翁意识淡薄;三是许多小区内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等情况时有发生,甚至有的在生活区搭建起交易市场,严重干扰市场正常秩序和居民日常生活;四是公共设施维护不力,道路、公共照明等年久失修而无人问津,因房屋质量、维修而引发的矛盾屡见不鲜;五是物业管理费使用不够透明化;六是居民自治制度不健全,业主正常权益受到侵害时得不到有效救济。

王光武委员建议,各级政府要把小区物业管理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领导、科学谋划,适时提请市人大以立法的形式予以规范。主管部门要尽快完善小区管理相关办法,出台物业管理实施细则,严格依法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管理,规范物业企业行为;采取市场的办法,引入更多具有资质和富有经验的大型现代物业管理公司,提高我市物业管理的整体档次和水平;开展小区文明创建,构建业主守法、遵章、礼让、和谐的交往氛围。

提升城市亮化品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市将推进亮化提升行动,高标准建设一批重点亮化工程,形成"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全天看美化"的城市景观。”市政协委员王刚建议,应改变目前阜阳所有路灯千篇一律、造型单一的局面,参照合肥、扬州等城市做法,不同路段设置不同风格的路灯,争取实现一条道路一道风景的效果;结合阜阳历史文化底蕴,在城市广场、中心公园、绿地和主要道路两侧建设富有阜阳特色的雕塑,彰显阜阳历史地位、文脉延续、时代风貌和精神内涵特色;对阜王路实施亮化美化,打造动态光源与静态点、线光源交相辉映的城市夜景,充分发挥阜王路“窗口路”、“形象路”功能,提升阜阳形象。

编辑:薛鑫

关键词:阜阳市政协 阜阳市政协委员 美阜城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