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广州医生用弹唱“唤醒”脑瘤术后“无语”患者

2017年02月09日 21: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广州医生用弹唱“唤醒”脑瘤术后“无语”患者

9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专家在神经外科病房里为患者弹唱《雪绒花》,病床上的小伙子跟着哼唱起来,这让所有人都喜出望外。

中新网广州2月9日电(王华 陈玉琪)9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专家在神经外科病房里为患者弹唱《雪绒花》,病床上的小伙子跟着哼唱起来,这让所有人都喜出望外。

来自浙江的大二学生小叶,从去年底开始出现左侧肢体乏力、走路不稳的症状,且病情逐渐加重。2017年1月13日,小叶进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接受治疗。经检查,小叶患有颅内肿瘤。

9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专家在神经外科病房里为患者弹唱《雪绒花》,病床上的小伙子跟着哼唱起来,这让所有人都喜出望外。 胡琼珍 摄

9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专家在神经外科病房里为患者弹唱《雪绒花》,病床上的小伙子跟着哼唱起来,这让所有人都喜出望外。 胡琼珍 摄

据该院神经外科黄柒金教授介绍,该肿瘤约有大半个网球大小,位于三脑室并累及中脑,处于大脑中央深在部位,手术风险很大。因肿瘤累及丘脑、中脑锥体束,患者情感表达术前已出现障碍。

患者亲属称,小叶才22岁,原本阳光好动,爱好打篮球,却被病魔折磨成偏瘫、少语,说话仅吐一、两个字。虽然手术风险很大,但愿意相信医生,搏一把。

1月22日,经过7个半小时手术,肿瘤被成功切除,小叶左侧肢体肌力也明显恢复。然而,无论家人如何引导,术后小叶始终没有开口说话。

儿科脑康复专家方素珍副教授表示,尽管手术很成功,但语言、情感表达等功能的恢复还需要激活训练。小叶的肿瘤位于丘脑,所有的感觉都要在丘脑中转,患者沉默是由于其丘脑发出的信息没能将整个大脑唤醒,尝试用音乐疗法和感觉统合训练相结合的辅助疗法,刺激大脑醒来。

得知小叶平时喜欢听英文歌,方教授先是用手机播放了电影《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2月7日起,素有音乐特长的该院外科副主任厉周教授也带着吉他来到小叶病床旁,为他自弹自唱。术后两周来始终表情淡漠、缄默不语的小叶听着厉教授弹唱的《雪绒花》,突然开口跟着哼唱了起来,并开口叫出第一个名字“厉周”。

据悉,小叶还将接受一系列康复治疗,包括言语治疗、物理治疗,以尽快建立正常模式的神经网络。(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患者 小叶 弹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