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哈尔滨市政协全会热议哈尔滨新区建设

打造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支点

2017年02月10日 09:49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哈尔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大会发言、提案,小组讨论中常常出现的一个热词是“哈尔滨新区”,哈尔滨新区是2015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新一轮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举措和战略支点。大家为新区建设踊跃建言。

民革哈尔滨市委提出《依托哈尔滨新区、综保区打造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的建议》,建设高端制造业对接区,小件电商贸易出口集聚区,转口贸易加工区,江、海、路联运货物集散中心,政策优化服务区,人才智库服务保障区。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建议依托科技创新城,打造国家级中俄、中以科技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哈尔滨新区、综合保税区建设,申建对俄合作自贸区,搭建跨境产业合作园区,打造服务贸易交流合作平台、国际科技合作中心、对俄国际物流中心、对俄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对俄金融服务中心。

“联合研发制造助推成果产业化。”徐树红委员建议:深化哈尔滨与俄远东州区全方位合作,拓展与俄罗斯经济核心区欧洲腹地有效对接,为哈尔滨市食品、医药、机电、高新技术企业开拓俄罗斯及东北亚市场搭建平台;建立以对俄为主要特色的木材、纸浆、石化、矿产、粮食等大宗商品现货、期货交易平台,吸引俄罗斯对华贸易中心或区域中心落户哈尔滨市等。

“哈尔滨新区金融区应该是我国对俄、东欧以外、中亚及北亚地区交往的金融及航空物流等枢纽中心。”叶国光委员提出建立哈尔滨金融资产交易所;将黑龙江省新成立的黑龙江农业保险公司引入哈尔滨新区;依哈尔滨新区为主导设立混合所有制银行和证劵公司;引入中国昆仑银行,建立人民币与卢布的结算中心。

咸伯居委员提出要尽快组建哈尔滨新区投资集团,整合新区范围的各类国有投资企业,构建隶属新区的投资平台。(记者胡京春)

编辑:薛鑫

关键词:哈尔滨市政协 哈尔滨新区 东北老工业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