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活到八十多岁的柳公度,有什么养生秘诀?

2017年02月10日 10:21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唐代书法家柳宗元的堂兄柳公度,活到了80多岁 ,在那个平均年龄不过40岁的年代,绝对是高寿!他的养生经验因此被记载在《旧唐书》中:“公度善摄生,年八十余,步履轻便。或祈其术。曰:吾初无术……气海常温耳。”简单一句话,他的养生秘诀是:气海穴一定要保温。

“气海穴”位于脐下1.5寸的地方,与之相邻的“关元穴”,以及上面的肚脐“神阙穴”,和后背与肚脐位置对应的“命门穴”,是事关阳气的四大要穴,这些部位的保温,就是对人体阳气的维护。

中医说的阳气,指的就是全身的功能。身体弱、年龄大的人阳气弱,因为他们的器官功能衰退了。反过来,如果能保持阳气的充盛,人就会少生病,有活力。

“气海”“关元”“神阙”,都位于人体的腹部盆腔,从西医角度讲,这里是血管最丰富、血流最缓慢的地方,如果受寒,盆腔的血流会变得更加缓慢,不仅影响了盆腔内的器官功能,包括子宫卵巢和肠道肾脏,还会影响全身血液循环的畅通。这也是为什么,只是对“气海穴”保温了的柳公度,就能得以长寿的原因,因为他抓住了中医养生的关键——保护阳气。

编辑:赵彦

关键词:柳公度 养生秘诀 柳宗元 中医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