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健脾行气 推荐谷麦芽山楂猪瘦肉汤

2017年02月10日 10:2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68f728fcffa018b73b1418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行气、消食化积

推荐人群:过年过节期间大鱼大肉、饮食过量的人群。

材料:谷芽、麦芽各10克,山楂5~10克、云苓20克、陈皮3克、蜜枣1个、生姜3片、猪瘦肉300克(3~4人量)。

烹调方法:先将各物洗净。药材稍浸泡,洗净;瘦肉洗净切大块,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武火滚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加适量食盐便可。

汤品点评: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家家户户飘溢着甜丝丝的汤圆清香味。过节期间大家稍不注意就容易吃多,易致消化不良,此时养护肠胃就显得很重要了。今天介绍的这款汤虽然看起来很普通,但对于节假日促消化、消积滞却是非常好的。

首先来看谷芽和麦芽,这两味中药有消食健胃、化积的作用,尤其对于吃了过量米、面、糕点等淀粉类的食物出现不消化者是很好的。山楂也有消食化积的作用,它更擅长消化油腻肉积。此外,还加了些云苓和陈皮,更是加强了健脾祛湿、行气的作用。这款汤甘甜微酸可口,男女老少都适合饮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脾行气 瘦肉汤 制作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