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江苏政协委员热议“长江健康”:还上欠生态的帐

2017年02月10日 10:53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孕育于它,又伴随它入海,几千年来,江苏与长江的关系就密不可分。

2016年,中共中央委员会发布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其文显示要大力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排头兵,江苏自然也要继续扛起保护长江的大旗。

在刚刚结束的江苏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不仅江苏省多位领导对长江环境保护作出指示,多个参加会议的党派、团体或政协委员也专门针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递交提案。

民进江苏省委提出,江苏省长江沿岸水环境风险压力大,水源地风险长期存在,应急处理预案严密性和实战性令人担忧。

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吴晓蓓指出,当前由于高强度的开发建设、高密度的产业布局、高排放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低协调度的污染治理模式,长江经济带大气、水、土壤污染问题突出。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也坦言,江苏由于发展而欠生态环境的账较多,省委省政府要担起责任,补齐生态短板。

不少提案建言献策,力保长江健康。

长江沿岸水环境隐患增大

2月5日召开的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议上,在不到8页纸的讲话中,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用了近四分之一的篇幅讲保护生态。

“江苏经济发展、人口集聚与环境承载之间矛盾比较突出,生态环境欠账较多、治理保护的任务较重,补齐生态短板,是我们必须担负的历史责任。”李强如此说道。

而作为江苏省的母亲河,长江是该省80%左右的生活和工业用水来源。于公于私,长江的生态环境保护都是个重大的话题。

此次政协会议期间,多个参与党派、团体、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长江江苏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

民进江苏省委在提案中写道,江苏全省约60%的重点风险源企业分布在太湖、长江、淮河等重点流域。全长400多公里的长江江苏段干流两岸分布着十几二十个化工园区和2000座左右的码头(其中万吨以上500多座、危险化学品码头近200座)。

此外,据统计,长江日均流量超过1600艘次,其中危化品船舶约500艘次,年过境危险化学品运输量超过2亿吨,平均每天55万吨左右。一旦发生事故,必然会对长江水体造成重大影响。

事实上,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海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朱晓东向澎湃新闻表示,从近几年的新闻报道来看,江苏省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和累积性风险问题时有发生并呈高发态势。

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吴晓蓓在会议期间曾对同一话题发表看法和建议,她认为,当前由于高强度的开发建设、高密度的产业布局、高排放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低协调度的污染治理模式,长江经济带大气、水、土壤污染问题突出。

出谋划策护长江

长江千里,烟淡水云阔。

为维护长江的生机与活力,此次江苏省政协会议上,多个团体与委员献计献策,对长江环境保护展开热烈讨论。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从构建利于发展与保护的生态空间入手,提出要加快构建以长江和洪泽湖—淮河入海水道为横轴、东部海岸带和西部湖荡丘陵为纵轴的“两纵两横”生态屏障,加快构建以南水北调沿线为主轴的江淮生态大走廊。

在治源层面,民进江苏省委建议大幅削减各类入江污染物总量,如严格控制过境船只数量、时段,重视和解决好长江沿线小规模畜禽、水产养殖无法统计管理等。

致公党吴晓蓓则提出要积极开展毒害有机污染防治。

“大量的毒害污染物排放,以及毒害污染高风险企业关停并转后留下的大宗“毒地”导致了区域性水、土和大气环境污染和人体健康风险高发。建议全面调查已存和新增的长江经济带毒害有机污染物排放行业,系统了解区域毒害有机污染的真实状况,搞清区域毒害污染“家底”,共同为完善区域有机毒物管理政策、健全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加强有机污染治理与防控筑牢基础。”吴说。

环境保护缺不了配套的管理措施,朱晓东建议设江苏省境内跨部门长江沿岸协调管理办公室,建立沿江八个城市长江江苏段水环境保护与治理联席会议制度,还要建立长江水环境健康(“体检”)大数据库,及时发现问题。

吴晓蓓则表示可以用长江经济带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来处理好长江沿线省市之间的生态补偿问题,同时加快司法救济制度的建立。

“主动加强省际合作,积极参与制定长江经济带跨省际的生态补偿办法或条例。”“制定完善具体的补偿标准与核算方式,综合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补偿载体的特点,针对不同的污染数据设立“差别补偿标准”,提高生态补偿工作的可操作性。”

2月9日上午,省政协举行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主席蒋定之主持会议并讲话,其表示,将在今年的工作中就长江水环境保护开展专题民主监督。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政协 江苏政协委员 长江健康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