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潘家园再推春节鉴宝活动

2017年02月10日 14:31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过年期间,潘家园旧货市场举办了一场新春免费鉴宝活动,藏友们带来了自己珍藏之物请专家现场鉴定,有人欢喜有人忧愁,一起来看看藏友们的鉴定历程。

一位藏友带来从西藏旅游买回的“珊瑚”,经潘家园总鉴定师师俊超鉴定为塑料制品。藏友说当时卖家说是“山珊瑚”,产自西藏本地。师俊超老师则表示根本没有这个说法,因为珊瑚是产在海里的,根本没有产在山上一说,而且西藏也不产珊瑚,这个“山珊瑚”也是卖家杜撰出用来忽悠人的名词。他奉劝大家旅游千万别乱买东西,因为之前鉴宝会就有朋友买来“至纯天珠”,被鉴定为现代工艺品,虽然也能叫做“天珠”,但价格仅有几十数百元而已。

鉴宝现场有朋友问道:“和田玉为什么做皮?”师俊超老师告诉大家,因为做皮就有了籽料的身份,可以卖个高价钱。和田玉籽料的皮是它的身份证,在鉴定的时候也是一种依据,如果不带皮就不能出籽料的鉴定证书。

细心的朋友也会发现,常见的籽料牌子、籽料吊坠即使再完美,也要有一绺看起来似乎有点格格不入的皮色,这就是为了标示其籽料身份。

除此之外,鉴宝现场还有不少瓷器爱好者拿来瓷器鉴定,但是真货的几率不大,许多藏友拿来的是朋友赠送或是自己在路边地摊淘到,甚至还能根据书本理论说出一些专业名词。一位藏友拿来一个将军罐,被鉴定师李云鹏鉴定为仿品,因为罐口的旋纹是机器转出来的,里面也故意做出手工痕迹来进行迷惑,而且内部画片是印上去的,而非手绘。

一位老先生带来一批藏品,都是早期(上世纪90年代前后)从潘家园市场买来的,经果福君老师鉴定全部为真品。李云鹏老师回忆,当时新烧制的现代瓷器工艺品价格要比老旧的古董瓷价格高,因为这些古董开始多是当做旧货来售卖,所以买到真货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总体来说,此次鉴宝会以玉石、瓷器为主,现场看到古玉真货的几率不大,对瓷器收藏不太了解的藏友带来的古董瓷器大多为仿品。现场专家也表示,收藏千万别乱听故事,也不要过分迷信书本按图索骥,需要多看、多练手,多与高手交流,这样才能练就一双慧眼。(李晓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潘家园 春节鉴宝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