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拒绝“危险的浪漫” 元宵节:请向孔明灯说不

2017年02月10日 16:36 | 作者:曲璐琳 |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天津北方网讯:元宵佳节即将来临,有的市民会燃放孔明灯来寄托新年的祝福和希望,然而近日,北京南苑机场发生的一起孔明灯“逼停”航班的意外事件,再次让人们认识到孔明灯的“危险系数”的确很高。孔明灯加热升空时外焰可达300℃,极易烧着纸制的灯,对飞机起降、高层建筑、高压电线、油库、树木草丛等造成威胁,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和火灾——逼停动车、烧毁光缆、造成烫伤等。祈福的方式有很多种,何必要制造如此“危险的浪漫”,北方网通过微博即时发出微倡议:元宵节,请向孔明灯说不!欢迎网友积极支持转发,并来说说您的浪漫祈福方式都有哪些呢?

短评:

春节里有鞭炮,元宵节有孔明灯。古人的节日,过得超有画面感。孔明灯又叫“天灯”或“许愿灯”,相传由三国时诸葛孔明发明,点放的习俗源于元代,有祈福的意味。因为操作简单、价格便宜,星星点点的孔明灯漫天飞舞的情景,浪漫而充满美感,让人心生向往,所以这些年来,燃放孔明灯祈福逐渐成为不少年轻人最喜爱的过节方式之一。

然而,浪漫的背后“危机四伏”,近些年,因燃放孔明灯引发的悲剧已有多起,2014年2月15日,山东潍坊韩先生家的养猪场因孔明灯起火,500多头猪被烧死;2016年农历正月初三晚上,福建永春种植大户高伟民的部分蔬菜大棚就被掉落的孔明灯烧毁……今年正月初八,北京南苑机场一架飞机在滑行时,机组发现疑似孔明灯,迅即向塔台报告停止滑行并及时关闭发动机。后查实,因发动机自然吸力,孔明灯被吸入左侧发动机。所幸处置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飞机损伤。

孔明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渐成“恐明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对孔明灯下达了禁令,这并不能代表摒弃了“传统习俗”,只是因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民生活场景快速转换,孔明灯已变得不合时宜。它有被需求的一面,但与现代文明的冲突日趋激烈,只有“忍痛割爱”,用更加绿色、健康、安全的方式庆祝佳节是大家共同的需要。正如人们已不再执念于不放鞭炮就没了年味儿一样,随着人民群众科学素养的提高,理性程度越来越大,燃放孔明灯的危害大家都已心知肚明,无论是从保护自己还是从保护公共安全的角度,相信不放孔明灯已成为更多人内心认可的责任担当。除了孔明灯,我们还能找到更多与古人心意相通、安放情感与文化乡愁的方式,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以此方式“闹元宵”致敬传统文化岂不是更好!(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编辑:梁霄

关键词:拒绝 元宵节 孔明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