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最是初心见伟力

2017年02月10日 16:38 | 作者:姚鼎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阳和起蛰,品物皆春。”在经过冬婆婆刺骨的寒风后,立春这一节气姗姗缓步而来。春天,带给人生命力,带给人希望,小草也马上要露出那汁汁嫩嫩的细芽。

著名文学家夏衍在其名篇《野草》一文中给我们描绘了这样一种“小草精神”:“它(小草)为着向往阳光,为着达成它的生之意志,不管上面的石块如何重,石块与石块之间的如何狭,它必定要曲曲折折地,但是顽强不屈地透到地面上来。”,由此作者在文中把小草赞誉为“大力士”。

小草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力?原来,小草有一份冲破阻碍、向往阳光的初心。小草的这种带有抗争性的初心,我们党也有!

回首党走过的95年峥嵘岁月。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抱守着初心,党才能在风雨如磐的道路上一路前行,使当年嘉兴南湖上的一叶扁舟发展到如今的一艘“中国号”巨轮,令过去只有区区几十人的小党壮大成现今拥有八千八百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让任人宰割的旧中国蜕变为独立富强的新中国。

那么,共产党人抱守的这份初心,来自于哪里?

这份初心来自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信仰之心。1935年8月6日,临刑前的方志敏,坚守着只有共产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革命的信仰,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十分情愿”四个字读来令人为之动容。为此,革命先辈们甘愿赴汤蹈火,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也不愿舍弃他们坚守的信仰。

这份初心来自于甘愿自己吃苦也不愿看到群众受苦的奉献之心。“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地讲述了发生在长征路上“半床棉被”的故事。在长征路上,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物质何其匮乏,但就是那样的匮乏,也不愿忘记自己甘于奉献的初心。在随后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洪流中,我们共产党人始终秉持着“有一条被子,就要给百姓半条”的奉献之心,至始至终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鱼水、血肉之情。

正因为无数共产党人有了这份初心,党才拥有了深厚的伟力,才能带领旧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开创了人民翻身当家做主的新时代。告别毁家纾难、烽火连天的革命年代,和平建设年代同样需要共产党人的这份初心。

从喊出“祖国,我是您的儿子”的焦裕禄的到“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再到“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的杨善洲,一批批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把共产党人独有的那份初心注入了时代的脉搏、写进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党正努力向全国人民兑现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广大党员干部应共怀愚公志,“不管上面的石块如何重,石块与石块之间的如何狭”,也要带领人民群众移山破土。

少年时代的周恩来曾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时代强音回答了修身课上魏校长“请问诸生为什么而读书”的提问。自此,“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信念,鼓舞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为能够搬走压在人民身上的座座“大山”而无私奉献着。

“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已过,我们再来想一想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什么来得那样有力?因为他们秉持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本身就是一种伟力,而这恰恰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会有。

(作者单位:上海市崇明区向化镇齐南村村民委员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初心 共产党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