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是谁说服特朗普承认一中?外媒:是国务卿蒂勒森!

2017年02月12日 14:07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表示,他9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电话交谈十分“良好”和“热切”,并称将遵循“一中政策”。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月12日援引英国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愿意重新承诺遵循一中政策,是深受国务卿蒂勒森影响。

路透社引述一名不具名官员表示,在本周蒂勒森参与白宫的会谈后,白宫于美国当地时间9日安排特朗普与习近平通话,随后公布这项突如其来的立场调整。

报道称,蒂勒森近日参加了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弗林(Michael Flynn)及其他成员的会商,一名官员称会上大家一致努力说服特朗普,告诉他“接受遵守一中政策是正确方向,且是对美中关系与区域稳定的正确做法”,蒂勒森等人最后成功说服特朗普。

美联社日前也报道称,白宫从几日前即开始铺陈中美两国领导人通话,通过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弗林(Michael Flynn)和副手麦克法兰(K.T. McFarland)与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见面,递交一封特朗普致中国领导人的信,最终促成了两国领导人通话的进行。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11日对中美领导人通话一事表示,特朗普在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上已经回到专业判断,同意遵循“一中”,意味中美回归基本面,对大陆而言是较好的局面。而“一中政策”回归正常轨道后,台湾的实力决定了其在中美关系中“只能扮演配角”,超出此范围的举动只会得不偿失、伤痕累累。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特朗普 一中政策 国务卿 蒂勒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