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半数“故宫人”将迁出故宫:员工私家车禁入红墙

2017年02月13日 08:1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讯 “宫廷水族箱”、“北京地区最早的烂尾楼”、“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发方便面的博物院”……这些看似调侃的话语,串联起了昨日故宫“掌门人”单霁翔的一场讲座。

在两个小时内,他分8个主题回溯了故宫近年来修缮文物古建、整治院内环境秩序、增设展览空间与形式、研发文创产品等领域上的努力和成效,以及今后的发展目标。单霁翔还透露,未来将实现半数故宫工作人员迁出红墙,“所有的车也都开出去”。

2025年紫禁城开放面积超85%

始于2012年9月8日的“故宫讲坛”系列,昨日迎来第100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亲自上台当“老师”。

在回顾过去的同时,单霁翔也介绍了故宫未来的发展计划。“故宫人要有良心,努力将历史信息亮出来”,他说,未来会由院长带头,实现半数员工迁出故宫的计划。预计到2025年,紫禁城开放面积将达到85.02%。

据统计,目前故宫员工约有1500多名,其中文保科技部等部门每天需要与文物打交道,约占一半,可留在故宫内,保证文物安全。其余约750人办公人员,则将逐步迁出搬出故宫办公。同时,所有工作人员的私家车也将逐步禁入。

另外,故宫器物部、书画部、宫廷部、图书馆、文保科技部的专家将集中在地下库房和西河沿的文物医院附近,古建筑保护修缮的员工集中在东面,两个重要的保卫部门和开放部门集中在北面。

三所博物馆展览主题各不同

今年故宫还将新建三所博物馆,用作不同主题的展览。

其中,延禧宫的文保科技部用房腾出来后,计划筹建一个外国文物馆,把故宫里收藏了上万件的外国文物藏品搬入其中进行展示,计划将对观众开放。

慈宁宫附近,将建一座可逆的考古遗址博物馆。“故宫成立了考古研究所后,在地下动工部位有了重大的考古发现”,单霁翔介绍,目前在慈宁宫东院遗址等处,发现了当时早期明代永乐年间造建紫禁城的底层等,这些考古遗址能够让观众更加了解故宫的建造方法,并会在考古遗址博物馆展示。

第三个博物馆则是原本用来堆物堆料的南大库,曾经是故宫最大的一组库房,维修改造后将成为明清家具博物馆。

据统计,目前故宫收藏的6000多件明清家具中,八成以上的家具都没有机会与观众见面。而在明清家具呜呜官内,将展示故宫收藏的2400多件明清家具在此陈列展出,届时观众可以看到大量非紫檀即黄花梨的明清家具精品。

■ 看点

“2011年,故宫遭遇了一位大盗,丢了很多宝物,媒体给予很高关注”,谈到故宫安保时,单霁翔开了个玩笑,“很不幸,之后不久我就成了故宫博物院院长”。昨日上午,故宫掌门人单霁翔在讲座上表现出了“段子手”的特征,在介绍故宫文物修缮、古建筑开放、参观秩序维护、院内治安保护、文创产品研发等专业性较强的内容,与宫廷故事、工作中的经验结合,讲述了多个妙趣横生的故事,与观众互动频繁,现场不时爆发出笑声。

展览火爆变“故宫运动会”

讲到石渠宝笈展受关注时,单霁翔用“故宫跑”卖了个关子,“故宫里面开了个运动会”,还为运动会准备了入场式(其实是预约观众按顺序入场)……

这场推出了《清明上河图》的重展,曾创下观众彻夜排队的纪录,“上午还好,下午排队的观众,一见面就问我,啥时候关门?”

“我说,等到最后一位观众看完再关门”,单霁翔顿了下,“这一下就到了凌晨四点”。

期间,故宫工作人员为观众送了数千杯茶水,800盒方便面。

“我现在终于敢说了,当时我们只有800盒方便面”,单霁翔简单回忆了下这段“历史”,“但观众说饿啊”。

大故宫于是就变成了,世界上唯一一个向观众发方便面的博物馆。

应观众需求敞开全部大门

讲到故宫开放设施改革时,单霁翔又讲了个段子。

“过去故宫午门中间的门洞只有极少数贵宾能走,而每年数百万、上千万的普通观众却不得不拥挤着从两侧的门洞通过。”他说,但实际上很多观众来了,都有个心愿,就是从中间的大门入宫,因为以前这里是皇帝专属的。

“我们得劝啊,‘大爷您不能当皇帝’”,最终,故宫决定把三个门洞都向观众敞开,“这样愿意当皇帝的当皇帝,愿意当大臣的当大臣。”

“水晶宫”变身“烂尾楼”

提及即将在延禧宫开设的外国文物馆,单霁翔说,这个烂尾楼原本是1909年在延禧宫动工兴建,计划搞成一个“水晶宫”,以铜作栋,以玻璃为墙,进入其中如置身于水晶玻璃世界。然后在玻璃墙的夹层中置入水,水中养金鱼,最下层的地板也用玻璃铺成,俯仰四周可见鱼游池中,最初定名“灵沼轩”。

“就是个皇家的水族馆”,他说,但没承想,由于国库空虚,于1911年冬被迫停建。辛亥革命爆发后,就彻底成了“烂尾楼”。

这些年故宫的变化

清退临建 恢复古建筑原貌

虽是皇城,故宫也被“增设”了许多违建,共计有59座,其中有3600平方米彩钢房建筑和11200平方米其他临时建筑,共计14800平方米。

2013年起,红墙内的彩钢房陆续拆除,截至去年10月,已完成55处、总面积3040.72平方米的聚苯材质彩钢房,涉及乾清门区域,宁寿门区域,以及南三所区域。其中,乾清门与宁寿门区域彩钢房均为对外经营临时用房,拆除后将恢复乾清门与宁寿门古建原貌。

单霁翔表示,今年上半年会拆除所有的临时建筑,使紫禁城内只有古代建筑和部分经过文物部门批准恢复的传统建筑,观众将看不到任何影响古建筑群风貌和安全的现代临时建筑。

8万人限流止票

故宫在2015年正式启动了“8万人限流止票”措施,门票销售达到8万张即停止售票,高峰日还有5万张门票通过网络预售,由此保证了高峰日的院内参观秩序。单霁翔表示,未来故宫还会继续研究一年内、一日内参观人群“削峰填谷”措施,结合数据分析,引导观众更合理地参观。

去商业化研发故宫文创

烤肠、小卖铺……曾经“盘踞”御花园内的各种与故宫无关的商店,在数次院内环境整治中逐步消失迁出,部分被故宫文创商店取代。

“让观众把故宫文化带回家”,是近年来故宫一直推行的理念,为此在乾清门、御花园、神武门等处开辟了多个“故宫专利”的商店,销售故宫文创商品。宫廷猫、帝后娃娃、朝珠耳机、藻井伞、“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冷宫”冰箱贴、“门钉”旅行箱……故宫打开了脑洞,让古老的紫禁城变得“萌萌哒”。

东部通道将开放2025年开放面积超85%

近年来,故宫开放面积逐步扩大,包括曾经神秘的“退休女人世界”慈宁宫区域,藏有网红“护裆萌狮”的断虹桥区域,开辟为“御膳房”的冰窖等,去年年底,文保科技部也从西三所搬到了西河沿,成立“文物医院”,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也修缮后成为了文物展厅。

近期,故宫东部的文华殿至箭亭区域也将开放,成为与中轴线、西部通道南北并行的第三条“主干线”,为观众游览提供更多空间和选择。单霁翔表示,预计到2025年,紫禁城开放面积将达到85.02%。

点亮“紫禁城”为观众擦亮眼

2016年5月18日,紫禁城太和殿内六组电子灯光同时亮起,原本昏暗的“建极绥猷”匾额和其下的龙椅瞬间“神气活现”起来,一扫往日从殿外围观时的阴沉灰暗。120多组灯具已经布置到了包括中轴线上六大宫殿之中,包括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交泰殿、乾清宫、坤宁宫,灯具将全天候开放,并可随着自然光变化调节亮度,保证呈现给观众的是最清晰的室内景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新京报制图/张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半数“故宫人” 迁出故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