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康震讲古典诗歌的魅力:唤醒诗心

2017年02月13日 08:45 | 作者:康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的话:

刚刚结束的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古典诗词以一种创新的形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之中,走进了人们的内心深处。正值元宵佳节,中国古典诗词中也有很多相关名篇佳作。本期讲坛邀请康震教授以此为切入点,在解读元宵诗的过程中,讲述古典诗词的魅力,并从“中国诗词大会现象”看古典诗词在现代社会中与个人休戚相关的问题及思考。康震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国古代诗词、散文与文化的研究工作,曾于2016年5月1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中代表发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普及与传播进行了阐述,这对当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B20170213008-zx11

康震

20170213084258

《观灯图》南宋  李嵩  作

20170213084244

《枫桥夜泊》诗意图  傅抱石  作

B20170213007-zx11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录制现场

简介:

康震,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现任《唐代文学研究》、《唐代文学研究年鉴》编委,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李白研究会、中国苏轼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中国古代诗词、散文与文化研究。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长安文化与隋唐诗歌》、《中国散文通史·隋唐五代卷》等10余部学术著作,出版“康震评说唐宋文学家系列”等学术普及著作及教材20余部。获得全国模范教师、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精品课程等数十项奖励。主持国家级与省部级重大重点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2005年至今,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李白》、《杜甫》、《唐宋八大家系列》等专题讲座百余集;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会》等栏目担任专家评委,获得观众好评。

古典诗词庆元宵

今年欢闹元宵节的方式和氛围我想可能会与以往不同,会更有一番诗意,因为刚刚结束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让中国诗词以一种“高姿态”火了起来。正值元宵佳节,我想这股正劲的中国古典诗词之风也为这一传统节日增添了别样的意味。

说起元宵诗,中国的古典诗词中有很多。

如,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首词中就出现了很著名的一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词的上阕描写正月十五的夜晚,在月圆之时,人们借着满城的灯火尽情狂欢的热闹景象。下阕写元宵观灯的女子们啊,她们穿着美丽的衣服,戴着漂亮的头饰,欢天喜地的飘然而去,留下阵阵香气。众多女子飘然而过,哪个才是作者要找的心上人呢,在偶然一回头的刹那,发现心上的人儿就站立在那灯火阑珊之处。尽管作者写正月十五欢闹元宵佳节的景象,但落笔之处却在词的结尾。

再如,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也是一首很有名的词作。“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这首词借元宵节欢闹的气氛进行了今昔对比,抒心中那怅惘和忧伤之情。短短八句40个字,不仅营造了一场朦胧清幽、柔美婉约的意境,而且还写了人,写人故地重游,此情此景一如往昔,但昨夜相约之人却已不再,思念之情也溢于言表。

还有,李清照的《永遇乐·元宵》:“落日镕金,暮云合壁,人在何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在元宵节家人团圆之时,词人看着异乡美好的景致,却发出“人在何处”的感叹,元宵节已到,春天的脚步也近了,在这融和的天气里,词人的内心却有风雨,却有烦闷悲凉。然而,还记得在汴京那繁盛的岁月里,最偏爱这元宵节呀,个个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而今容颜憔悴,只有聆听外面别人的喧闹了。李清照是婉约派的代表,这首词也哀婉动人,但却让我们的心情跟着她有几分悲凉。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通俗地说,元宵节过后就等于农历新年的过去,预示着春天即将到来,一年之计在于春,百花开始盛开,大地开始复苏。然而,从以上诗词中我们都可以看出,即使在这令人欢乐、亲人团聚的元宵节中,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辛弃疾说“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这是一番万人沉浸在节日气氛中的热闹景象,但让我们读来却感受出这热闹中透着淡淡的寂寞,因而也就有了下阕中的“蓦然回首”,试想,又有几人能把这喧闹中产生的寂寞之情用“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抒写出来呢。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中,那想要见意中人的怅惋在词中也是显而易见。包括李清照的《永遇乐·元宵》中,也是想到了以往的繁华,感伤于当下“独在异乡为异客”的落寞和悲凉。

元宵佳节本是一个团圆、喜庆的节日,古人们往往能从欢乐、喧闹的气氛中,想起时光的飞逝,追思伊人的不在,感叹人生的短暂。中国古典诗词中这样的诗词、这样的诗句多不胜数,但总体来说,在这样一个欢乐的节日中,即使到了现代,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也越来越饱满,正月十五元宵节也成为人们对过去或者确切地说是对过年的一个小结,而这些诗词也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愿望。

今年的元宵节,借着《中国诗词大会》的这股东风,让我们重温中国的古典诗词,重温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仅能让我们在重温之中得到美的享受和诗意的熏陶,更让我们在这诗意中坚定心中的理想,从这诗词中寄予未来生活美好的希望。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康震 古典诗歌 魅力 唤醒诗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