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开学经济”逐渐火爆 教师建议选择朴素实用文具

2017年02月13日 09:2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之后开学在即,很多家长们开始忙着为孩子采购新学期的“入学装备”,而商家也趁此机会拉开“开学季”促销大幕,“开学经济”逐渐火爆起来。

面对“开学经济”,有人选择了“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也有人选择了理性和节俭。那么,“开学经济”怎样才能变成经济的开学呢?

10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钟楼书店电子产品柜台,一些家长和孩子正在选购自己心仪的电子用品。销售人员说,这两天来买家教机、电子词典等产品的家长和学生都比较多。小到500多的电子手表,大到3000多的多功能学习机,销量都比年前要高一倍,在她的店里,平均每一位孩子的消费就达2000元左右。

除了学生用的电子产品销售增温以外,这两天还有不少学生开始为新学期的文具筹划了起来。家长们告诉记者,每学期开学前,学校开设的科目不同,都会给孩子买新的对应的学习用品,加上上学期损坏的、孩子不喜欢的,一个孩子平均下来,也得花好几百,如果再算上要买的课外书,也就上千了。“每个学期要求的不一样,1000元都打不住,书非常贵。”

一家文具店老板告诉记者,今年的文具销售中,进口的文具卖的特别快,家长和学生也愿意花钱去买。一根普通的中性笔,日本进口的需要10块钱,国产品牌的只需要3块,但还是有许多人愿意选择进口的。“这种平常都卖三四百块钱,这支就卖200多,卖得比较多,虽然它很贵但家长给孩子买。”

教育专家说,现在学生文具的品牌款式都很多,在选择上建议大家不要盲目攀比。选择既不影响学习,使用起来安全、方便的产品才是最好的。西安高新一小教导处副主任吴蔚建议,钢笔书写就买文具店里出售的普通钢笔即可,不需要买几百,甚至上千的钢笔,选择朴素的、安全实用的。

而在江苏淮安,记者看到,在市区的各大超市里,种类繁多的学习用品也已经被摆在了店内显眼的位置。各类文具种类齐全、样式新颖,价格却大都不超过30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高价文具如今已经鲜有人问津,家长们也会引导孩子理性购买学习用品。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开学 经济 教师 文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