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无锡市政协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委员履职尽责

2017年02月13日 10:51 | 作者:安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无锡市政协积极组织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 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激发委员的履职活力,切实提升履职成效,主题活动已成为委员履职奉献、展现风采的重要平台和政协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重要品牌。几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察民情、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的实实在在履职活动,为服务发展大局、促进民生改善作出了新的贡献。

市政协开展主题活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每年初制定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都遵循“一条主线”,就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始终确保主题活动在全局中谋划、推进和落实。

为提高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市政协召开助推产业强市企业家委员座谈会,向市政府领导及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督办关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主席会议督办提案,进一步推动涉企政策落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继续主动走进委员所在企业“听意见、出主意、解难题、办实事”,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围绕培养无锡产业“工匠”,组织委员走进职教院校办创业、就业讲座,并设立创新创业基金、奖教金和奖学助学金,积极为实现产业强市目标贡献作为。

市政协发挥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组织召开委员企业项目投资推进会,仅在2013年,就牵线20家委员企业现场签约项目,投资额达108.85亿元。当年牵线15家委员企业现场获得银行授信158.61亿元,占委员企业融资总额的50.15%。市政协委员锡山小组着眼委员企业稳健发展、转型提档,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就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业链式发展提出建议。宜兴市政协与13个乡镇(街道)的37个重点项目结对挂钩,定期走访,协调推进项目建设。

坚持履职为民,为建设全面小康新生活献计出力。市政协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行动,督办食品药品安全重点提案,开展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课题调研,为市民群众用药安全、放心饮食献计献策。积极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员作用,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外来人口管理、小区物业管理、养老服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医联体建设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座谈建言,推动有关问题引起重视、加快得到解决。在开展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和“一帮一、献爱心”活动中,努力为基层和困难群众实实在在解决一批民生问题。

各基层政协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建设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让困难群体掉队。在一场名为“幸福百老惠”公益项目定向捐助活动中,政协委员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为贫困老年人和贫困学生奉献爱心。民革无锡市委和无锡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也给予大力支持,争相捐资助学、助老,共捐献爱心资金30万元,使近200位老人和60多位学生直接受益。

市政协始终把推进生态环境和宜居城市建设作为政协履职的重点,牢固树立“绿色”新发展理念,深化助力“蓝天工程”系列履职活动,开展城市绿化、河道整治、垃圾处理等专题调研,推动锡城天更蓝、水更净,城市更加整洁有序。

本届政协成立之初,按照每年一个工作重点的思路,围绕“减煤、控车、降尘、增绿”,先后就实施新一轮“蓝天工程”、推动企业降煤、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提高城市绿化水平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和提案督办,助推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围绕太湖治理和城市小河道整治,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新阶段推进新一轮太湖水污染治理》和《清浚城市“毛细血管”,打造江南水乡名片》的建议。市政协还开展了产业“绿色化”发展重点调研,从优化供给侧结构出发,建议发展新兴产业、强化节能减排、推进循环经济,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把“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要求落到实处。

“立足本职促发展 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在市十三届政协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主题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助力我市政协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安宇)

编辑:薛鑫

关键词:无锡市政协 政协委员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