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美院“新年第一考” 录取比例超40:1

2017年02月13日 10:58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2月7日-10日,素有“新年第一考”之称的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本科招生考试拉开帷幕,杭州、郑州、成都、深圳、沈阳等5个考点同时开考。

2月7日,考生在中国美术学院的杭州考点参加图像与媒体艺术类的色彩科目考试。 黄宗治/摄

报考人数6.5万

录取比例超40:1

在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新闻通气会上,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介绍了今年招考的基本情况。

今年,全国共有约6.5万人次报考中国美术学院,较去年有所增长。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计划录取本科生1588名(含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110名),录取比例超过40:1。招生方式仍然实行按照大类招生,分别为造型艺术类、设计艺术类、图像与媒体艺术类、建筑学类、艺术理论类、中国画、书法学、录音艺术。其中图像与媒体艺术类招录比例更是超过50比1。刘正表示:“按大类招生以后,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的区分不明显,大部分专业的录取比例都超过了40:1。”

今年仅杭州考点就有4.4万人次,创下单考点报考人次近十年之最,比去年增加了20%-30%。且最多的一天,将有14000多名考生在杭州参加考试。为此,中国美术学院做了很多准备,在杭州考点启用了4个考区。

以往报考中国美术学院的基本是美术特长学校学生,但近年来重点高中生源明显增加,增加人数在10%以上。在今年早前进行的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考试中,这一特征更加明显,来自重高考生较往年增加20%。中国美术学院雄厚的办学实力、良好的就业创业形势、不断提高的文化课要求逐步扭转了“文化课差的学生才报考艺术类院校”的旧观念。

从去年开始,中国美院在本科招生考试中取消了英语和语文的单科线要求。中国美院招生办公室主任李都金介绍说:“这几年文化课的录取平均分都在470-480分左右,最近三四年一直在提升。我们发现,在一些需要和国际接轨的应用美术专业方面,文化课分数高的学生悟性高、潜力更大。”

现场确认人数明显下降

90%的考生在网上确认

2月5日是杭州考点的现场确认日。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进行现场确认的人数非常少,整个校园空空荡荡,在现场拍照处几乎没有考生排队。

在现场当志愿者的中国美院研究生姚露告诉记者,早上大约就来了两三百人,比往年轻松很多。“我主要的工作就是告诉那些网上确认过的考生不需要现场确认了。”姚露说,“今天来的有一半的人是在手机上确认好了找不到打印店来打印准考证的。”姚露在大三的时候也曾当过志愿者,她回忆说那时候现场确认需要排很长的队伍。“今年好了,不用排队,不过还是有很多考生来看现场,毕竟象山校区的地形太复杂,虽然考试这几天有大路牌指路,但还是提前看一下比较保险。”

中国美术学院去年首次开通了手机APP报名在线确认渠道,报名考生只需通过手机进行在线确认,确认成功后,打印出准考证,就可前往考点考试。这一举措彻底改变了考生必须到现场确认的方式,进一步为考生提供了方便。今年,中国美术学院将继续施行提前网上确认与现场确认并行的确认方式。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去年通过手机在线确认的考生已达80%,今年现场确认的时间缩短至仅有2月5日一天。李都金介绍说,“据我们统计,在前一天已经有90%的考生在手机上进行了确认。”(江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美院 新年第一考 录取比例

更多

更多